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发动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在津落地,又一“全国首单”为何花落东疆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发动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在津落地,又一“全国首单”为何花落东疆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日前,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租”)通过在东疆综保区设立的项目公司从境外制造商CFM公司购买一台飞机发动机后,以融资租赁模式成功交付挪威航空使用,实现全国首单发动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落地。

    这是国内最大融资租赁聚集地东疆最新闯出来的“全国首单”。其主要创新之处在于,首次为国内融资租赁公司利用东疆平台在全球经营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飞机发动机这一离岸租赁业务“新品类”的突破,成为继飞机、船舶离岸租赁业务破冰后,天津离岸租赁业务扩容增量的又一重要尝试,为业界带来积极示范效应。


    此次租赁的飞机发动机。

    “不少融资租赁公司找我们咨询集装箱、医疗设备、工程机械、二手特种车辆等能不能复制这一模式,通过东疆平台开展全球经营。”东疆管委会融资租赁局副局长李博健告诉记者,伴随着国内航空航运金融业快速发展,业界开展离岸租赁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东疆联合外汇管理部门正着力推动破解离岸租赁业务中的“卡点”问题,探讨扩大离岸租赁业务品类,鼓励更多租赁公司加速布局国际市场,“掘金”全球。

    截至目前,东疆已开展120余笔飞机、船舶离岸租赁业务,离岸租赁“东疆方案”在全球崭露头角。

    创新突破打通业务堵点

    “东疆方案”助推首单落地

    离岸租赁业务通常指“两头在外”的租赁业务,即融资租赁公司的承租人在境外,且交易的标的物由境外制造商生产,但出租人、标的物所有权在国内。离岸租赁业务考验着融资租赁机构全球资产管理及价值发现的能力,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全球航空市场复苏,国内租赁企业积极开拓境外航空市场。因具备资产流动性好、价值较高、保值性强的特点,飞机发动机成为中国企业重启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切口。“今年2月,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有企业想通过东疆的子公司开展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当时客户希望4月初能完成整个业务操作,时间非常紧张。国内以往没有开展这类业务的先例,能否走通需要多方协调推进。”东疆融资租赁促进局飞机租赁促进科科长陈敏佳对记者表示,“我们与外汇管理部门反复探讨沟通,商讨可能的实现路径。”

    由于飞机发动机的生产商和承租人都在境外,如何确保交易的真实性是外管部门十分关心的问题。与飞机、船舶等具有境外主管部门核发的登记证书不同,发动机并没有相关登记证书,如何确保交易真实可循?

    “后来我们想到了国际上对民用航空器最为通用的《开普敦公约》和国际利益登记,通过全球广泛认可的登记系统及其凭证作为业务真实性的关键佐证。经过登记后,发动机的专属序列号、债权人、债务人等信息均实现了有据可查。”陈敏佳说,离岸租赁业务涉及向境外付货款以及后续收取境外航空公司支付的租金,需要在外汇管理部门办理对外债权登记,这种资金流的打通对离岸租赁业务至关重要。经过多轮研究讨论,最终在外汇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实现了业务的及时投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建信金租开展这单业务时准备了“两手方案”,如果“东疆方案”行不通,就由爱尔兰平台公司团队跟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确保交易不中断。“我们跟挪威航空确定合作意向后,开始跟东疆对接,想用东疆子公司开展这项业务,但这是全新的尝试,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心里也没底,所以境外团队做了‘爱尔兰方案’,以防万一。”经手该创新业务的建信金租董事总经理刘俊颇为感慨,“东疆的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很强,为我们做了大量对接协调和创新实践,最终突破重重挑战,走通了!”

    对接企业全球经营需求

    建世界级离岸租赁中心

    经过十余年发展,国内头部租赁公司不仅为国内航空航运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通过离岸租赁方式服务境外客户,积累了大量海外客户资源和运营经验,为大型设备海外销售、运营提供越来越强大的金融支持。据了解,目前全球排名前二十的航空金融企业中,中资企业占据9席,逐浪国际市场的租赁公司全球经营需求不断上升。但受对外债权登记、融资、税收等因素影响,飞机离岸租赁业务多在爱尔兰等境外租赁平台完成,国内租赁平台很难“走通”。

    企业提出需求,东疆如何做好服务对接?据了解,为促成首单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落地,东疆从协助完成对外债权登记、对接较低成本美元融资、出台专项优惠政策等方面发力,最终帮助企业打通了离岸租赁业务“经脉”,通过东疆租赁平台“链接”全球市场及商业机会。

    “企业把问题抛出来,我们稳稳地接住了,也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在东疆发展的信心。首单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落地后,我们继续研究推出相关配套政策,让离岸租赁业务从首单走向常态化操作,不断引领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创新发展。”陈敏佳说。

    眼下,东疆正着力打造世界级离岸租赁中心。“我们必须靠前几步思考行业未来所需,为融资租赁企业布局国际市场清障铺路、打好地基,引导行业稳步向前发展。”在李博健看来,东疆发展离岸租赁业务迫在眉睫。作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东疆已聚集2100架租赁飞机,这些飞机大多服务国内航空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租赁公司加速拓展国际客户,探讨离岸租赁业务,东疆必须紧随行业需求而动。

    另一方面,国内租赁飞机陆续进入退租、转租、转售等资产处置阶段,考虑到国内航空公司普遍偏好新飞机,退租下来的二手飞机资产也需要在国际市场寻找机会。“全球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性,有些租赁资产可能在这个地方没有市场,但在全球其他地方反而正是他们需要的。”刘俊坦言,飞机、船舶、发动机等租赁业务的价值实现和风险缓释,主要依赖于租赁资产的全球配置能力。开展离岸租赁业务,可进一步提升租赁资产的全球营销和管理能力,在不平衡的全球市场中发掘新价值。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国内租赁平台开展离岸租赁业务还有助于大型国产设备的全球化布局,并进一步提高飞机、船舶等租赁资产的安全性。目前中资企业注册在境外的离岸飞机、船舶资产超过千亿美元,业界期盼用“中国方案”开展全球租赁业务经营。而东疆最新闯出来的“全国首单”正是对此的精彩回应。


    记者手记:

    着眼长远的创新更具价值

    采访中,李博健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有些创新可能短期内看不到收益,需要十年八年才能看到深远价值,但这是算长远账,也是做强产业生态的必由之路。”全国首单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只是一个开始,背后路径的打通和模式的创新让业界看到了东疆创新发展的决心,也坚定了行业扎根东疆的信心,更让发轫于东疆的“中国方案”登上国际舞台,为国产大型设备“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探索等铺路搭桥。这种着眼长远的创新更具价值。

    东疆的很多创新案例颇具前瞻视野,通过一个个“全国首单”“天津首单”来打通掣肘融资租赁长远发展的“梗阻”,以产业生态环境的营造来反哺行业本身,不断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引领行业创新向前。

    随着飞机、船舶、发动机等不同品类的离岸租赁业务路径打通,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品类”“新首单”循着创新的足迹走来。首单发动机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已然落地,但围绕离岸租赁的创新还在继续。用业界的话说,开展离岸租赁业务普遍面临外币融资、税收等方面难题,突破这些难点才能使离岸租赁业务从一个个首单变为常态化操作。

    业界直言,购买飞机、船舶或发动机往往需要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境内租赁企业想要筹集充足的美元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渠道比较有限;同时在税收成本等方面也很难与境外离岸租赁机构竞争。

    面对难题,东疆在创新中寻找既符合国家监管政策,又方便企业发展的“最优解”,正研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并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

    下一步,东疆还将配套出台相关专项支持政策,对冲租赁企业开展离岸租赁业务相关风险,吸引更多租赁公司利用东疆平台参与国际航空航运市场竞争,逐步让离岸租赁“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一路荆棘,一路创新,东疆正朝着世界级离岸租赁中心目标坚定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