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港携手东疆建设主题园区,探索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天津港携手东疆建设主题园区,探索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春日的天津港,朝气勃发,繁忙依旧。

    几天前的清晨,一艘远洋干线货轮缓缓靠泊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映着晨光,一批装有进口奶粉的集装箱被快速接卸并分拨至距码头仅10分钟车程的天津港集团东疆“全球仓”(以下简称“全球仓”)开始保税监管。

    这样的速度,让货主天津华德运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德运宝)董事长谭甯很是满意。

    作为德国著名食品企业、喜宝集团旗下贝唯他品牌奶粉的中国区独家代理,华德运宝与东疆“全球仓”已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

    从最初的航运合作,到海陆空全程物流服务,再到“物流+仓储”的一站式服务,随着我市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深入推进,今年年初,双方的牵手碰撞出了更高层次的全新模式──一方面,“全球仓”运营方天津港东港物流公司(以下简称东港物流)在华德运宝推荐下成功进入喜宝集团采购商名单,将仓储物流升级为三方贸易;另一方面,华德运宝将企业留在天津,核心仓配迁至东疆,专注打造辐射全国6000多家门店的营销网络。

    模式升级,红利翻倍。更重要的是,加快实现了“货物通道”向“经济走廊”的升级,企业留下来,“通道经济”便实实在在转化为“港口经济”,扎根在了天津。

    “这也是我们在推动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全球仓”运营负责人王家驹坦言,“传统模式下,集装箱一卸下来,直接就被转运到全国各地,港口更多充当的是货物集散的物流通道。如今,在新模式下,我们通过更加深入的合作与更多资源的绑定,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了以港口为核心国外直采、国内销售的贸易实体,港口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自然不再只是通道这么简单。”

    紧紧抓住仓储物流的传统优势,天津港在深入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中,跑出了将流量入口变为贸易入口的“加速度”,闯出了将“通道经济”转化为“港口经济”的新路子。落户企业的成长空间、城市发展的营商环境也在不知不觉中持续优化。

    对此,谭甯感触颇深,打开笔记本,她一笔笔算起账来──

    物流方面,通过东港物流的海陆空资源整合,一年差不多可节省5%到10%的物流费用。

    仓储方面,天津海关为企业提供综保区内分类监管模式,基本上入库转天产品就能进入备品库,从保税到非保税大约1天就能实现完税。

    采购方面,东港物流进入喜宝集团采购商名单后,企业精简“瘦身”,随着采购业务的逐步剥离,既减少了大量流动资金的占用,也可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更为擅长的营销领域。

    “我们三方都更加专注于各自所长,这对大家的发展无疑是很好的激励与促进,也让我对今后在天津的发展更有信心。”谭甯告诉记者。

    王家驹说,他们正尝试将与华德运宝的全新合作模式进一步复制。未来,天津港将携手东疆综保区建设多个主题园区,充分利用综保区内25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设施和港口资源,建好“全球仓”,进一步串联起“仓储、租赁、加工、物流、分拨、贸易、金融”等板块,探索港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础,“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城”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我们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扎实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主动对接产业链、物流链上下游企业,并与全市各区深化合作,延伸前置港口服务功能,以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