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打造企业出海“稳定器”,汇率避险担保“东疆模式”创新落地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打造企业出海“稳定器”,汇率避险担保“东疆模式”创新落地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自贸局
  • |
  • |
  • |
  • |
  • |

  • 近日,农行天津自贸分行联合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市担保公司”),为我市二手车出口重点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公司办理了汇率避险担保“东疆模式”下的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

    相比以往及其他省市开展的汇率避险担保业务,由市担保公司和农行天津自贸分行共同操作完成的这笔担保项下汇率避险业务,进一步创新风险补偿机制,由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给予保证金全额担保,是国内首个由区域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提供全额风险补偿的创新金融产品。

    首创汇率避险担保“东疆模式”

    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以下简称“东疆担保基金”)由东疆综保区管委会财政出资设立,总规模2000万元,委托市担保公司运营管理,参与搭建了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天津市融资担保发展基金、市担保公司、合作银行和东疆担保基金五方参与的“22321”风险分担机制,创新了天津市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

    东疆担保基金以10%的分险比例,可撬动10倍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支持东疆中小微企业,优化了东疆区域融资环境。

    东疆担保基金成立两年来,东疆管委会与市担保公司不断深化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服务“新范式”。去年下半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及滨海新区中心支局的指导下,东疆管委会与市担保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大力推进政汇银担合作,创新担保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东疆担保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东疆外向型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指引》,在全国首创汇率避险担保的“东疆模式”。

    该模式以市担保公司运营管理、东疆担保基金全额风险补偿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专项汇率避险担保额度,支持合作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东疆外向型企业在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中稳健经营,成为东疆担保基金创新服务的重要举措,展现了东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担当作为。

    汇率避险担保“东疆模式”实行专业运营、额度管理,风险可控,不仅是助力外贸企业降低汇率避险成本的“稳定器”,也是助力外贸企业进一步争取全方位融资支持的“试金石”。在政策指引下,农行天津分行积极主动与市担保公司沟通协商,率先建立工作机制,为农行天津自贸分行落地该笔创新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目前,市担保公司还在与东疆担保基金各托管银行密切对接,加快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供给、多形式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服务新格局。

    打造“担保招商”服务新形象

    不仅是在服务外贸方面推出新举措,东疆担保基金还在市担保公司大力支持和运营管理下,积极打造“担保招商”服务形象,创新支持产业招商,引导资金支持“东疆之星”计划和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贝式计算、工匠派汽车科技等“东疆之星”企业融资发展,服务尚粮科技、曜琅智慧科技、战力数字科技等东疆创新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东疆管委会与市担保公司还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出创新激励机制,在“租赁+担保”、“担保+股权投资”、绿色担保、专利质押融资担保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为东疆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新选择。

    截至2022年末,在市担保公司的运营下,东疆担保基金已累计开展120余笔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超过3亿元,服务了交通物流业、批发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多个行业近百家小微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