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119.9平方公里“试验田”变“丰产田”!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119.9平方公里“试验田”变“丰产田”!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0-26   来源:津滨网
  • |
  • |
  • |
  • |
  • |


  • 金秋十月,渤海湾畔一派生机勃勃。 自2015 年正式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勇立潮头,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将这片119.9平方公里的改革创新“试验田”变成“丰产田”。

    如今,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天津自贸试验区又一次站在接续奋斗的关键节点,勇毅创新、踏浪前行,多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制度创新的“天津样本”

    7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推进制度创新、集聚资源要素、培育优势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各项创新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的天津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凭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天津海特不断增强航空维修国际业务竞争能力,累计为国内外40多家客户维修并交付了500余架次定检飞机。“天津海特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经营质量和综合效益,推动高级别定检和客改货项目‘双翼齐飞’。”天津海特总经理陈健聪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天津海特的成长故事,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并不是个例。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2015年7月进驻中心商务片区的保理企业。这几年,依托政策优势,企业不断创新产品与运营方式,持续升级“云链模式”,企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1年12月末,云链平台核心企业实现“云信”确权超4900亿元,为产业链中小企业提供应收账款保理融资超3200亿元。

    实际上,这仅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的一个缩影。“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天津自贸试验区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推出保税维修再制造、跨境人民币保理、跨境数据流动、离岸贸易、融资租赁等领域制度创新措施,以开放促进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7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截至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44项,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

    如今,这些创新举措正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生根发芽,不仅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水平,同时也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注入经济活力。以金融领域为例,“全国首单FT账户项下境外机构代发薪和缴税业务”“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全国首单不断在此落地。紧随需求而动的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进而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进驻,区内主体开立本外币账户和跨境资金总量实现逐年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制度创新步伐加快,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越来越被各方关注。2021年8月,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挂牌,开创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新局面。

    “谋划推动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是在更大范围、统筹更多资源为国家试制度,进一步扩大政策与产业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在更多场景、更多领域开展风险压力测试,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努力贡献产出更多改革试点成果。”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大片区发展各具优势

    7年多来,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天津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在差异化制度创新和引领对外开放上取得十分丰富和具有各自特色的成果。

    在天津机场片区,依托辖区制造业基础,推进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发展,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累计已有空中客车、庞巴迪、古德里奇等12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机场片区创造多项第一和首例成果,打造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成为我国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创新政策最优的区域。”机场片区自贸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东疆片区,租赁、商业保理、国际贸易、网络货运、平台经济等方面成效显著,形成“改革创新+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的发展格局。目前,辖区租赁飞机数量突破2000架,租赁标的物从飞机、船舶、海工平台拓展到轨道交通、医疗器械、车辆、大型设备等。

    中心商务片区则聚焦金融创新的主线,持续优化有利于金融主体聚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环境。“目前,中心商务片区是天津市唯一和国内少数的金融全牌照区域,辖区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超2800家,致力于打造‘汽车+金融’‘能源+金融’‘医药+金融’‘智造+金融’等特色显著的‘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三大片区的发展定位、资源禀赋本身是有错位的,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培育上也是各有侧重。比如,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和航运物流,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创新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注意到,三大片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进一步拉通自贸试验区内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和创新链,逐渐形成各具优势特色、相互协同携手共进的发展格局。

    今年5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补链强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片区间围绕特定产业链形成的合作范例。

    促进京津冀协同向纵深发展

    7年多来,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协同、服务协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引领作用。

    在推进区域发展政策协同化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定实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8项措施,在增强天津口岸服务功能、助推产业升级、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探索口岸通关和物流流程综合优化改革,推广“出口直放、进口直通”便利通关模式。

    在推进京津冀金融同城化方面,推广“FT账户分公司模式”,京冀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并开展相关业务。打造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支持央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投资类、供应链金融、贸易类企业。

    在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机制化方面,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建成“京津冀+雄安(3+1)”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

    “去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发起召开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成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京津冀协同向纵深发展。”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先后向京津冀地区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5批次共118项,创新实践案例7个,金融专项创新案例114个,推进制度创新示范效应最大化。

    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运输自由等“六大自由”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眼下,自贸试验区正在谋划更大蓝图。“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聚焦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让市场主体获得更大政策红利。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港口叠加优势,推动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向京冀地区复制推广。聚焦自贸试验区与特殊监管区域融合发展,不断扩大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成果外溢效应,实现区内试验和区外复制良性互动。”天津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努力建成要素流动自由、开放功能健全、营商环境优异、创新动能强劲、辐射作用突出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站在新起点,

    天津自贸试验区信心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