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城市冰箱”智能升级,东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线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城市冰箱”智能升级,东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 |
  • |
  • |

  • 日前,在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东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简称东疆平台)正式上线啦,保障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餐桌到舌尖全链条可追溯”。

    数据对接全程追溯可控


    在连锁超市中,消费者用手机对准进口食品的二维码扫一扫,就可及时了解到由东疆入境的进口食品进口商、入关日期、重量、存放冷库、经销商、销售地及数量等信息;而依托东疆平台,监管人员也可通过监管端查看企业主体情况、货物进口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和“五不准”录入情况等监管信息,实时监管。

    此次上线的东疆平台实现了冷链进口食品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仓储物流、批发零售、餐饮服务的全链条信息化追溯,可在线上排查、精准管控、现场处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东疆冷链食品企业的海量数据信息及时、精准地推送至天津平台。通过数据对接、追溯管理等监管效能的提升,以数字化创新点亮冷链产业智慧监管新航道,助力“城市冰箱”里的食品安全到达老百姓的舌尖。

    目前,通过东疆平台试运行期间注册的63家企业,已同步了28481条商品信息、20354条批次信息和17388条跨省交易信息,为实现“从口岸到餐桌到舌尖全链条可追溯”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

    “城市冰箱”运行更高效

    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和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今年以来,东疆在摁下冷链物流主题园区建设“加速键”后,京津物流园、万科冷链等一座座承载京津冀“城市冰箱”功能的冷库投产运营,目前,东疆已有监管一级冷库6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重点企业57家,全年冻品交易量占全市19%,东疆平台内统计的企业进口冷链食品交易量已达162万吨,排查涉疫货物已达15万千克。

    庞大的数据背后,需要高效的服务与精准的监管支撑。在对接用好国家、天津已搭建平台的基础上,东疆平台更契合区域实际需求。比如东疆作为进口冷链货物入境的源头之一,按照食品安全监管的规定要求,中粮家佳康等大型企业需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将海量数据信息统一录入天津平台,企业和监管部门均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对此,东疆平台统筹考量了天津平台的基础框架、东疆的个性化需求和系统升级思路,不仅可以自动匹配在全市占比超过三成的跨省交易数据,还创新推出了分级分类的便利化录入举措。对于已在自有系统录完数据的大型企业,可通过统一接口自动传输数据;对于尚未建成或使用自有录入系统的企业提供统一导入模板,可一次批量导入多条数据。同时,在天津市首次开通了企业可在平台内直接使用的OCR识别功能,将纸面单据上的数字、文字等信息准确抓取至平台数据库。

    “太好了!自从试用了东疆平台,我公司冷链食品数据的上传工作变得更加精准和便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早就离不开它啦。”中粮家佳康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与此同时,东疆平台也根据各类货物进货及外省销售等情况,将冷链产业上下游各环节数据资源全面整合、科学排序,通过更加直观、精准的数据分析,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促进产业链良性循环,同时也可更方便地统筹监管资源,为“城市冰箱”高效、顺畅运行营造体系化的外部环境。

    下一步,东疆将持续关注平台运行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和建议,不断优化系统,提升智慧监管数字化水平,当好冷链食品企业发展的引航灯塔。

    东疆也将加快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持续优化冷链物流设施布局,创新冷链物流运营模式,促进冷链产业链资源聚集,保障进口冷链消费安全,推动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智慧、绿色冷链物流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