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国际商报》|天津东疆片区:创新花开 香飘企业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国际商报》|天津东疆片区:创新花开 香飘企业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国际商报
  • |
  • |
  • |
  • |
  • |


  • “这台盾构机在完成保税维修后,将出口到土耳其,用于地铁隧道的开挖工作。它上一次出国工作是在迪拜。”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指着身旁的“大家伙”说,这台再制造盾构机是针对即将应用的工程环境,通过考虑适用地质、机况评估、关键位置替代等做法,在性能上对原有盾构机完成的跨代升级。

    今年3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正式取得隧道掘进机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这是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内综保区外保税维修项目,该项目的获批凸显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和东疆综合保税区联动优势,也使得自贸试验区创新活力不断提升。

    “保税维修资质落地对我们意义深远。目前,天津公司每年计划开展2台盾构机的保税维修业务,由于设计、配置不同,价格差别较大,单台金额几千万元不等,预计每年申报额在2亿元左右(含进口申报和出口申报)。”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保税维修资质的落地可以为企业减少约20%的税负,每年可节约高达三四千万元,降低公司业务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也将推动天津公司做好产业布局,利用区位优势,打造业务特色。同时,有利于将中铁装备集团的国际业务延伸至天津,依托天津港优越的海运条件,成为中铁装备产品出口东南亚、中亚以及欧洲各国的桥头堡,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中国制造“走出去”步伐。

    除了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内综保区外保税维修项目获批外,今年上半年,东疆片区内还获批了全国首个进口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保税再制造创新试点。据东疆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介绍,在税务局和市商务局全力促成下,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成熟运作;在外管局全力支持下,国内首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业务落地;推动药监、海关“双检各动”优化为“双检联动”,进口中药材分拣业务顺利落地,依托九州通载体,完成东疆首单药品进口及保税仓储全流程业务。

    此外,中储集团旗下中储陆通东疆保税库开仓运营,围绕橡胶、纸浆、合金等产品正在积极推动期货交割业务,并逐步延伸到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离岸经营性租赁业务成为全市跨境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正式公布。

    “我们还推动口岸监管创新。港口间保税运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无疫通行’船舶快速通关、货物通关两段准入、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等不断优化压缩通关流程和时间。”白新宇表示,片区转口法检货物通关单问题实现创新突破,实施大宗保税货物进口集中报关、分批出区,非保货物出入区实现自动审核,保税与非保货物以系统申报代替实货流转等,大幅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在深入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企业数量、仓储面积以及票数货值均有重大突破的同时,片区港口中转集拼功能显著增强,顺利完成全国首票跨隶属海关中转集拼业务试单保税中转集拼功能落地。随着东疆海事局承接全流程海事执法事权,东疆片区成为全国第三个海事全能审批区域。

    目前,东疆片区在租赁、商业保理、国际贸易、网络货运、平台经济等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改革创新+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的发展格局。经过多年的创新积累,东疆发展了融资租赁、汽车产业、电子商务、冷链、数字货运五大主题园区,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

    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内,一座无人化智能仓库正在悄然运行着。这是冷链行业第一座无人化智能仓库,在中创智冷自行开发的WMS、CCS系统“指挥”下,公司正在从便捷安全化、数字可视化及秘钥管理,借助数字孪生、密集监控等技术,无人化、物流链条便利化等方面为冷链行业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不仅如此,天津海关出台的全国首个保税展示交易操作规程,可以实现冻品、跨境电商、经典车等多品类保税展示业务,也让冷链物流企业眼前一亮。

    “这个规程实现了冻品的保税展示,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特别好的新方向。”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崔鹏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东疆片区还大力推广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汇总征税,以及非工作日预约通关等便捷的通关举措,让冷链产品通关非常迅速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