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年度船舶租赁突破100艘,东疆租赁业实现“加速跑”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年度船舶租赁突破100艘,东疆租赁业实现“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2-08   来源:津滨网
  • |
  • |
  • |
  • |
  • |


  • 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全国第一,租赁跨境资产全国第一,累计飞机租赁超过1900架,船舶租赁超过300艘,海工平台租赁及处置超过60座……跑出多个全国融资租赁第一的东疆,正用实力诠释着创新的魅力。

    东疆保税港区聚焦租赁业健康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的优化和完善,不断开拓创新,为租赁业构筑最佳生态环境。去年,东疆租赁产业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在全国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东疆租赁优势持续巩固    

    在2021年东疆“成绩单”上,租赁业表现依旧抢眼。

    2021年,东疆完成飞机租赁172架,飞机发动机6架,海上钻井石油平台23座,特别是完成107艘船舶的租赁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181%,租赁优势持续巩固。

    “去年随着国际航运市场复苏,加之东疆与各个监管部门协调,打通部分业务堵点,为东疆船舶租赁业务发展赢得先机。去年,东疆新增注册114家船舶租赁企业,年度船舶租赁首次突破100艘。”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促进局局长瞿重光表示。

    与此同时,去年全年,在市金融局、市税务局、新区金融局及东疆各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东疆吸引大批央企、国企及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并申报内资融资租赁试点资质。全年东疆新添11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东疆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进一步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在招商引资方面,去年东疆新增租赁公司达到306家,其中12家总部型租赁公司,包括美的集团旗下美的租赁,永钢集团旗下永钢租赁等优质项目。去年全市批准的内资试点租赁企业中,100%都是东疆租赁企业。”瞿重光介绍说。

    此外,在“双碳”背景下,东疆租赁业不断加码绿色项目,绿色租赁风生水起。目前,东疆聚集华能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创发科技等能源企业投资的项目公司。去年,东疆租赁企业纷纷走在行业前列,推出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多样的绿色金融产品。其中,国网租赁作为全国能源电力行业融资租赁头部企业,去年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只绿色“碳中和”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

    创新驱动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近日,东疆完成租赁公司飞机实物出资创新业务,为航空运营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开展飞机资产管理,搭建租赁和融资渠道创新路径。

    在东疆专业企业服务团队的推动下,国内某头部通用航空企业以其自有的10余架飞机,经评估作价后,顺利完成对在东疆注册成立的飞机租赁子公司的注资。随后,在飞机资产的实际运营未受影响的情况下,作为公司固定资产的飞机,以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返租给通用航空企业继续使用。

    实际上,东疆率先探索实行的创新政策不胜枚举,创造了业界认可的“东疆模式”。

    2021年,东疆完成首单货机跨境资产包交易,完成首单减免税监管期内飞机融资租赁售后回租业务,完成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再租赁业务,创新钻井平台分拆改造再租赁业务等,为我国租赁行业发展开辟多条新路。

    “除飞机和船舶租赁外,东疆在汽车租赁、设备租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等方面,租赁业都进行诸多探索,目前成效明显。”瞿重光表示。

    如今,“创新”融入东疆租赁业的血脉中。立足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开拓创新,持续引领全国租赁业的创新发展。目前,在市金融局指导和支持下,融资租赁公司准入和监管权力事项委托下放给东疆;在天津海事局支持下,东疆新承接27项海事执法权,成为全国第三个实现海事全能审批的区域。同时,东疆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强与各监管部门联动,一系列的创新业务和工作措施不断推出。

    启航新征程,今年东疆将以完善租赁产业生态为支撑,夯实租赁业发展根基。在专业服务、司法配套、产业创新等方面多点发力,营造更具生命力的租赁产业生态圈,聚焦“三个世界级中心、四个全国性中心”租赁中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