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发布新一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东疆3项创新案例入选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天津发布新一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东疆3项创新案例入选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天津金融
  • |
  • |
  • |
  • |
  • |

  • 11月26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近期确定的金融创新案例。

    本次发布会共发布11个创新案例,共涉及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类案例5个,包括推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发行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天津经开区国内首创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天津经开区国内首推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天津经开区搭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类案例2个,包括全市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版本上线;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类案例2个,包括“FT账户分公司”模式助推FT政策惠及自贸试验区外企业、银企直连创新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类案例2个,包括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天津落地、全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本批案例中,涌现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多个全国首单业务,以及全市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全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等全市首单业务,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天津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挂牌以来,已连续6年发布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共发布100个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宣传推广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让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知晓和运用自贸区的政策,有力推动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深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落实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体现到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上、体现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上,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聚焦绿色、跨境等领域,聚焦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产业业态培育,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进一步彰显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作用,努力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成果。

    东疆入选金融创新案例

    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全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宣判,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支持了出租人的主张。

    二、创新亮点

    在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对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取向不明确、规定不明朗的前提下,在包容审慎监管的政策环境下,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审判问题开展了充分调研并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类案检索研究,秉承不轻易否定合同效力、尊重意思自治的司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及本案查明的事实依法裁判,认定了涉案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的效力。

    三、应用价值

    本案判决有效回应了市场现实需求,有利于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创新发展,公平维护融资租赁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发挥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版本上线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自2019年11月全国首发“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以来,持续致力于探索租赁指数新亮点。本年度推出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21年季度运行情况概览”,新增行业分项指数和样本企业涉诉情况及发债情况两个创新模块,目前已发布了2期,平均单期报告阅读量累计近1000,未来将按季度发布。

    二、创新亮点

    一是在原有综合指数的基础上选取拟合效果较好的汽车、设备两项编制了行业分项指数,对租赁行业的分析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二是增加了样本企业涉诉情况及发债情况模块,从资金端和纠纷解决情况展开细致分析,多维度分析租赁行业发展态势。

    三、应用价值

    该项创新有利于推动指数的精准化和标准化,增强租赁指数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支持东疆保税港区在全国率先打造租赁产业创新发展2.0升级版,树立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风向标,高质量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天津落地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东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碳金融”推动产品创新。辖区内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1国网租赁MTN002(可持续挂钩)”,本期债券由上海银行、天津银行联合承销,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19%,相较同期市场中长期债券发行利率低22个基点,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相关绿色低碳项目企业融资成本。

    二、创新亮点

    一是本债券是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二是本债券以风电、光伏、水电以及特高压等清洁能源类项目投放规模作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挂钩了发行人“2年内清洁能源领域融资租赁累计投放金额不低于200亿元”的关键绩效指标,并经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独立评估认证,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

    三、应用价值

    此次债券与绿色低碳领域业务投放指标挂钩,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绿色低碳领域资金投入,实质性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