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中国二手车走红海外,东疆企业2个月新增400单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中国二手车走红海外,东疆企业2个月新增400单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新金融观察
  • |
  • |
  • |
  • |
  • |

  •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天津2020年整车出口10.8万辆,汽车零部件出口62.2亿元,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同时二手车出口业绩位居全国前列。据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初步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二手车出口数量超过500辆,出口金额近700万美元。

    再过十几天,一批170辆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将登上滚装船,启航迪拜。这些车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整备后,有着和新车相近的光洁外表,但车子上的里程表记录着它们的过往和历史,车辆登记证书上显示着它们的“年龄”。

    半个月前,这批车的主人是一家租赁公司。而现在,准备“出国”的车辆已经易主为东疆的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汽车物流公司”)。

    当然,这只是短暂的归属,当车辆抵达目的港口后,它们会被赋予新的“身份”融入海外的生活。对二手车来说,这是一条“不归路”,一旦出口,它们在国内的车辆信息将在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两个月内“注销”。但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段颇具价值的出海之旅。

    伴随国内公共领域电动化、重点地区提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等政策推进实施,大量车况良好而又有很大海外市场需求的车辆被提前淘汰。现在,这些提前“下岗”的二手车正越来越多地走在出口的路上。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天津2020年整车出口10.8万辆,汽车零部件出口62.2亿元,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同时二手车出口业绩位居全国前列。据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初步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二手车出口数量超过500辆,出口金额近700万美元。


    “两个月新增400单”  

    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展示车辆

    最近,华图汽车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史运昇忙得不可开交。“刚刚结束的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展销会给我们带来很多订单。算下来,仅近2个月的订单便增加了400台,而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月出口订单仅三四十台。”史运昇说,“我们出口的二手车多为新能源乘用车,主要发往中东、东欧、非洲、南美等地。”

    对于订单猛增,史运昇有着清醒的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汽车芯片短缺,供应链失衡,整个汽车行业产能削减,但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汽车的需求依然很大,而中国有着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存量,性价比很高,对海外客户很有吸引力。”


    可以看到,我国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交易量,以及更多高性价比的车辆、更丰富的车型为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的车源。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2.9亿辆,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03万辆,2018—2020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有所回落,但全年交易量仍达1434.1万辆,交易金额8888.4亿元。

    眼下,各地环保压力较大,汽车“限牌”“限行”以及消费置换升级等因素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处置由国内转向了国外。“现在全国已经对乘用车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国六以下的车其实并不好处置,也没多少残值。商用车方面,目前国二排放标准的车已经退出市场,国三的车源也不多了,现在出口的二手商用车陆续进入国四时代。”天津一位从事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来看,国内二手乘用车出口量比商用车出口量更多,前者约占总出口量的54%。其中,二手新能源乘用车的出口势头强劲。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二手新能源乘用车出口2551辆,出口金额2327万美元;二手新能源商用车仅出口21辆,出口金额20万美元,二手新能源乘用车出口量远高于二手新能源商用车出口量。

    业界称,目前我国首批上市的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置换期,二手新能源车逐步进入流通环节。但国内二手车处置的残值并不高,尤其是二手新能源车残值远低于传统燃油车,这也给企业出口二手新能源车提供了价格优势。与此同时,国外新能源汽车产品种类较少,对二手新能源车的消费需求较强,且部分国家都对进口二手新能源车给予关税减免、放宽车辆使用年限等优惠政策,因此为二手新能源车出口创造了多重有利条件。

    创新出口模式  

    东疆完成全国首批二手商用车出口

    宏观上看,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是加快国内汽车消费升级、畅通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不过,目前我国二手车出口试点时间并不长,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

    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起步于2019年。这一年4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明确了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涉及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地区。去年11月,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新增河北唐山市、山西太原市等20个市州,由此试点地区扩容至30个,覆盖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尽管试点时间不长,但二手车出口企业积极探索可行的出口模式,挖掘有竞争力的出口产品,推动整体二手车出口市场量价齐升。

    2019年,我国累计出口二手车仅为3036辆,但到了今年年中,国内二手车出口量已经破万。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等联合发布的《中国二手车出口国别指南(2021)》数据显示,截至 2021年6月,我国累计出口二手车10889辆,累计出口金额6884.7万美元,平均单价 6322.6美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出口二手车3488辆,出口金额3289.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3.3倍;平均单价9430美元,比2020年的4821.1美元增加近1倍。

    在这一市场培育过程中,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的热情很高,并陆续探索出“出口+运营”“出口+租赁”等多种模式。

    “我们对接了许多汽车营运、租赁及出行公司,这些商用客户能占到50%以上。他们买入二手车多用于出租、网约车等运营。”史运昇坦言,以一辆续航能力3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在国内运行四五年后,再出口时续航能力一般能跑200公里左右,这种续航能力虽然不是很高,但在部分海外发展中国家跑出租特别合适。

    天津二手车出口业务也带动更多的国产汽车品牌出海,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比如史运昇在乌克兰等地销售了不少吉利、比亚迪等二手新能源汽车。“在乌克兰等地,许多中国人在那边做小商品生意,国产品牌很早就带过去了,当地比较认可。”

    近期,天津提出“建设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围绕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天津将着力打造“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汽车及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先行区”“北方二手车出口核心区”等,这些都将给二手车出口业务带来新的机遇。

    而在今年年初,天津曾发布《天津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推进二手车出口。鼓励企业依托西非、北非、中亚、东南亚等出口目的国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指导企业建立质量问题应急响应机制,健全境外维修备件供应体系,推动建立二手车出口海外售后服务体系联盟,共享售后服务网络。

    目前,天津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的海外布局正在加快,部分已经或正在筹建海外网点、海外仓、海外售后服务中心等。“我们正在迪拜筹建海外仓,展厅加上仓库大概200平方米,其中展厅可同时展示10辆车。前期计划运送40辆二手新能源车和相关零部件过去,之后再滚动补充库存。这样客户就可以现场选车,提高交易效率。”史运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