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深化供给侧改革,天津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深化供给侧改革,天津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把支持实体、深化改革、风险防范作为金融业发展方向,天津正在打造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正是对上述要求的具体遵循。

    日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联动创新区正式挂牌,这也将为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提供优越的条件和基础。

    截至2020年底,示范区现存总部法人租赁公司数量达到1648家,融资租赁总资产近2万亿元,其中飞机占全国90%,航运船舶占全国80%以上,海工平台占全国100%。

    经过多年深耕,租赁行业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通过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主要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形成离岸租赁、进出口租赁、跨境转租赁等40余种模式。

    大力推动政策供给侧改革,东疆海关与15个异地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探索跨关区进口租赁飞机联动监管模式;金融局赋予东疆有关租赁公司准入和监管权力。优化资金供给侧改革,由政府牵头设立银企对接平台,构建租赁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新生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要正视与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的差距。示范区应是一个政策优良、业务畅通、行业繁荣的生态区,形成以政策、服务、资源、供需为关键要素的创新体系,通过示范和辐射效应,带动业务、人才、资源聚集,共享示范区政策和资源优势。

    在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机制下,将示范区打造成“核心+外围”的生态区,将示范区积累的经验、措施、制度向区域外推广,最终形成可推广和复制的示范。具体而言,可通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加速打造核心区、制度化和体系化各种政策、提速与外围建立联系、优化服务体系、融入两大联动创新区等措施,最终形成创新活跃、运营高效、绿色环保的示范区。

    第一,利用东疆保税港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这一机遇,加快推动租赁业向更深层次拓展,服务国家战略,将东疆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我国租赁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核心区内产业繁荣、政策创新、环境优良,不断完善“租赁+”投资、担保等投融资模式,创新“租赁+”研发、检测、设计等新业态,巩固“租赁+”飞机、海工、船舶等重点产业模式,共同促进产业间相融共生。

    在政府端,加速政策供给侧改革,在租赁政策、资产管理、人才培养、数据监测分析等方面助力产业发展;在市场端,加速企业在资源整合和配置上的供给侧改革,引导租赁行业坚持专业化、差异化、全球化发展方向,并逐步将核心区内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业务优势等,辐射扩散到“外围区”,确保“核心区+外围区”政策均等,共享综合保税区的软环境,为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提供制度基础。

    第二,推进各种政策的制度化和体系化,提升政策供给的深度和水平,打造政策高地。

    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针对离岸租赁和出口租赁等模式特点,结合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后的政策演进,在海关监管、国际税收、贸易结算和资金流动等方面创新突破,形成规范化制度体系;

    深化和拓展监管方面的供给侧改革,在东疆海关与15个异地海关签订异地合作监管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多中心、网络状的监管模式,使用同一种规则,提升进出口租赁业务质量和效益;在国际税收方面,本着利国利民、助力企业高效运营的原则,先行先试税收规则,进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

    在促进租赁业务贸易便利和资金流动性方面,创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开放的制度,实施跨境资金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扩展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适用范围,提升账户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第三,提速示范区与其他区域建立联系,这不仅为示范区租赁业务拓展提供更广阔的市场,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与示范区共享优惠政策的机会。

    通过“总分”组织结构建立联系,租赁公司将总部设立在“核心区”,在京津冀及全国其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总部与分支机构通过业务流程建立联系,运营上充分享受核心区的政策优势,分支机构不断拓展在外的市场规模;通过监管协调建立联系,针对离岸租赁和出口租赁等模式创新,海关、人民银行、法院、税务等机构就报关、贸易结算、投融资便利化、税收等进行跨区联动与协同,将示范区政策优势和业务创新等复制推广到其他区域。

    随着联系加强,从初级“核心区到扩展区”点线布局,演变成“核心区+扩展区”的网状结构,不断推动示范区与其他区域效益倍增。

    第四,提供“专家+保姆”式服务,优化服务供给体系,把服务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嵌入到租赁运营中。

    优化由税务、海事、外汇、海关、银行、投融资等部门组成专家团队的功能和职责,深入分析、扎实调研,针对租赁全产业链和业务全生命周期,基于40余种融资租赁业务模式,梳理服务内容、流程、关键点、效益评估等条件和标准,在涉及具体的业务流程和环节中,发挥专家团队的智慧合力,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突破条件束缚的基础上,进行供给侧改革创新,形成一整套标准化服务指南。

    具体业务运营中,在涉及行政办公环节上提供保姆式服务,将形成的标准化服务指南进行落地,如在海事局下放国际船舶登记权、金融局下放租赁公司准入和监管权基础上,建立可遵循的标准和规则,进而贴身跟踪服务,对实施过程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妥善解决。

    第五,将融资租赁产业不断融入刚挂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联动创新区建设,扩大融资租赁业务的应用场景,密切与实体经济结合,做强做优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滨海高新区、中新生态城挂牌成立联动创新区,是在更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策划,在更大层面对自贸政策进行创新、复制和推广,充分体现政策外溢性。

    推动租赁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结合,立足于海洋、渤龙湖、华苑三大片区的资源禀赋和条件优势,覆盖“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等核心承载区,融入信创、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为高新区主导产业赋能助力。

    推动租赁与生态城功能定位相结合,立足主中心重点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大健康产业、北部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生产服务产业,将租赁业务融入发展,以业务带动政策创新、复制与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