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东疆打造企业全球经营出海口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天津东疆打造企业全球经营出海口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新金融观察
  • |
  • |
  • |
  • |
  • |


  •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日趋紧密。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热点板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航运物流节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下称“天津东疆”)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发展;如何助力企业解决跨境投融资、设备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打造特色海外出口基地引发关注。


    央企聚集

    前不久,中国土木、中国电建、中国三峡等纷纷中标海外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公路建设、输电线路、海上风电等领域。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投资范围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在最近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绿色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新签合同额约1.2万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7738亿美元,业务规模实现平稳有序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上亿美元大型项目2274个,共计8699.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3.9%,其中上10亿美元项目166个,主要集中在电力、化工、铁路、工业设施等传统优势领域。

    在这些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中,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已经占据“大半江山”。如商务部数据所示,今年1—5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920份,新签合同额3013.7亿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总额的56.2%;完成营业额1996.6亿元,占同期总额的58.2%。

    作为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口岸城市,天津近年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海外工程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其中东疆在2016年提出打造中国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在天津东疆,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是其主导产业。依托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和产业聚集效应,东疆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央企,成为全国央企落户最为集中的区域。

    目前96家央企中已有75家在天津东疆设立了400多个公司,其中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是东疆服务央企最多的三个领域。

    近些年,天津东疆与央企的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领域,东疆已成为了企业参与全球经营的出海口。

    “目前东疆与中交、中铁、中车、中铁建、中电建、中铁物贸在设备物资出口、海外工程承包、供应链管理、跨境投融资、人员培训和劳务派遣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胡亮称,东疆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功能配套、领先的创新政策,正在成为全国最具特色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应对风险

    不过,受新冠疫情、国际运价、原材料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海外工程承包风险大幅提升。

    最明显的是运费尤其是海运费暴涨,大幅提高了海外工程企业主体的交易和管理成本。“最近国际运力价格大涨,美洲部分航线此前还是每个标准货柜运价3000多美元,现在涨到了八九千美元,涨了两三倍,给我们的设备出口增加了新的成本。”华北一位从事国际贸易的负责人告诉新金融记者,近年来国际政治博弈加剧,货物通关、人员流动、资金结算都面临更加严苛的审视,海外业务面临更多挑战。

    另一位经常走亚洲航线、出口塔式起重机的国际贸易负责人王女士同样遭遇成本烦恼。“这运费价格变化太快了!”她透露说,“亚洲部分航线海运费去年7月每个标准货柜的运价是60美元,8月底有所下浮,报价最低10美元,但到了11月中旬便噌噌噌地飙升到了600美元,然后一直涨。到了今年年初,大概750美元左右,5月份涨到1000多美元了。”

    这种超出预期的涨价速度直接导致许多前期签好的订单难以执行。王女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如果前期签订了相关价格锁定协议的话,价格很难调整,将导致巨大亏损。如果没有设置价格锁定协议,价格可以根据形势进行重新协商。但部分中小出口企业面临的尴尬是,不涨价公司必然亏损,但涨价了,客户可能会取消订单,左右为难。

    除了运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很大。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5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9.0%,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高。比如,螺纹钢价格一度超过6000元/吨,年内最高涨幅超过40%;今年前5个月国内铜现货均价超过6.5万元/吨,同比上涨49.1%。

    到了6月份,部分原材料价格仍在上涨。国家统计局7月9日消息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1%,环比上涨0.8%。其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7.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26.8%,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2.8%,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17.1%。

    华东一位建筑企业负责人直言,原材料价格涨得太快,导致部分建筑施工和室内安装业务逼近亏损边界。为了缓解压力,企业只能和客户协商,尽量减缓工程进度,以躲开涨价的高峰期。等价格有所缓和后,再往前抢工期、赶进度。

    5月份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出手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同时出台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应对成本上升压力。相关政策出台后,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

    天津东疆在服务“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绿色发展方面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据胡亮介绍,为实现更高水平通关便利化,东疆的海外工程企业,除了可以按常规的对外工程承包方式报关出口外,还可以通过一般贸易、租赁贸易、跨境电商B2B出口、服务贸易、资源换项目的模式开展全球经营。同时针对海外工程业务的特点和变化,东疆率先与国际接轨,联合海关、外汇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了离岸贸易、易货贸易等贸易新业态,解决了企业遇到的第三国采购、投资回收、国际结算、外汇管制等问题。

    金融助力

    当前,国内对外承包工程建设发生了很多变化。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海外工程企业逐渐从最初的劳务输出、工程承包,到EPC总承包、投建营一体化,由单一的设备、物资出口,到投资拉动项目、技术输出和项目运营管理。海外工程企业设立的国际公司除需要解决物资设备出口、国际供应链管理的问题外,也需要通过解决业主融资或开展直接投资,带动工程承包、设备出口。

    对此,业界分析,国际公司可作为投资平台,专注于海外项目投融资业务,起到资金中转、风险隔离的作用。同时,公司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自主选择境内购汇价格(CNY)和离岸购汇价格(CNH)进行结汇,也可利用FT账户搭建全功能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实现自由选择币种进行归集,池内资金自由汇兑,境内外资金灵活调配,提高管理效率。

    “天津突出FT账户投融资汇兑优势,提升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境资金周转效率,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综合账户服务、离岸汇率选择和便利化结算等各类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负责人称,创新推出“FT分公司”模式,使非天津自贸区内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也可享受FT账户的各项便利,并将政策优势辐射至北京、河北等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统计显示,2021年1—5月天津市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31.79%,占本外币跨境收支比重超过30%。其中,天津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27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3倍。

    海外工程一般资金投入大、项目周期长,需要银团贷款、供应链金融、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手段。为支持企业境外工程承包、助力企业“走出去”,银行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尤其是围绕核心企业集团展开的供应链金融,逐步为对外工程承包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正如中国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行长王法德所言,通过基于应收应付账款、存货等形式的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盘活企业的非货币资产,可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依托核心企业信用捆绑和真实交易形成的还款保证,可降低工程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同时通过增强企业资金筹措能力,使其有精力和资本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和空间;以及借助供应链金融模式,上下游企业可形成战略联盟,提升供应链和对外承包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

    英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曾说,市场上只有供应链而没有企业,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绿色循环发展的要求,全球供应链管理变得更加复杂,并逐步朝着数字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绿色低碳等绿色、智慧供应链体系方向升级。

    大型核心企业集团的供应链企业细分层次很多,一二级供应商下面可能还有五六级供应商,如何确保交易和存货的真实性,夯实供应链基础至关重要。对此,天津东疆也有所探索,比如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AI等新技术搭建数字技术平台,进行一系列数字仓库建设与改造、数字仓单管理系统开发、仓单标准化建设等,打造可信资产和可信仓单体系,由此也成为天津供应链金融创新和仓储物流产业附加值提升的利器。

    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通过承揽实施大型合作项目,也成功带动中国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大量工程设备在国内采购、加工并出口海外。在这一过程中,海外设备的维修和保养问题也越发凸显,保税维修再制造需求很大。

    据胡亮介绍,天津东疆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后可在从事保税仓储、中转集拼、国际分拨等业务的同时,针对大型机械设备、海外工程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海外工程项目使用的机械设备能够在保税状态下入境、维修、升级再制造,再复出口至第三国,为节约物流成本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盾构机再制造为例,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关负责人此前告诉新金融记者,当设备达到一定寿命周期时,可通过“以旧换再”的方式,使设备功能得以恢复或升级。但在海外市场做一台盾构机再制造要半年,成本在1000万元以上,比在国内完成再制造再销往海外,成本往往高出两三倍。东疆高端装备再制造中心运营后,大幅提高了海外工程装备的使用寿命,且综合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基建供应链绿色发展,天津东疆正在探索搭建跨境人民币投贷基金。该类基金允许国内符合资质的金融机构募集人民币海外基金助力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并购活动,能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并有望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