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示范先行,滨海新区构建租赁产业新格局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东疆示范先行,滨海新区构建租赁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津云
  • |
  • |
  • |
  • |
  • |

  • 融资租赁是滨海新区的“金字招牌”,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等租赁业务领跑全国,持续保持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的地位……滨海新区用实力诠释着融资租赁产业的魅力。随着租赁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的作用日益凸显,建设具备专业知识、前瞻能力和复合背景的高素质租赁人才队伍,成为租赁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滨海新区着重提升区域租赁人才综合竞争力,加快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和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助推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

    构建“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生态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天津融资租赁产业随之壮大。天津市高度重视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制定专项规划,构建良好的信用体系和金融市场秩序,不断巩固拓展产业优势。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批租赁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红利,邮政储蓄银行天津分行于2020年第三季度对民生金租提供100亿元的授信额度;远东宏信天津公司近期承接2亿元的租赁项目,农业银行天津分行协调总行为其提供利率下浮20%的支持;招行通过与异地分行组银团的灵活方式,为平安租赁向总行申请到10亿元授信等。

    在天津市融资租赁产业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滨海新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目前,滨海新区租赁产业新发展格局逐步建立,聚集了一批国内租赁产业头部企业、高校和有关机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区租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构建“产业+人才”的融合发展生态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形成高端专业、开放活跃、多元前瞻的租赁产业+人才联络互动机制,促进成员之间的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搭建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创新交流、产学研融合、商业合作对接、人才培养培训平台。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租赁产业人才生态新发展格局日渐清晰。在人才引育方面,滨海新区组织租赁不良资产管理专项培训、天津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租赁专项培训,助力租赁企业培养资产管理人才,并积极帮助天津银行业进一步服务租赁企业发展。

    滨海新区人才部门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落地,借力境内外专业机构资源优势,实现信息互通、政策共享、集群发展、人才集聚。未来,滨海新区将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立足于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和提升人才竞争力,发挥行业“风向标”作用。

    加快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依托区位战略优势,在产业聚集、政策创新、环境打造等方面深耕细作、精准发力,租赁产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在全国形成了租赁创新模式的“东疆样本”。目前,东疆的租赁标的物已从飞机、船舶、海工装备,延伸至轨道交通、医疗康养、教育文化、汽车农机、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东疆打造的飞机资产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租赁指数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巩固了天津租赁产业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为深化拓展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生态链,东疆保税港区率先从“租赁+”入手破题,在积极探索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基础上,灵活嫁接担保、保险、投资等差异化产品,率先推出“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从而实现增信、分险、助力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化解融资难题。

    2020年年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创新融资担保基金成立暨创新业务落地签约活动在东疆举办。该基金作为新型“政银担”和“租赁+”创新模式的载体,受益的市场主体将覆盖小微、“双创”、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东疆保税港区租赁策源地效应的持续发挥,仅是滨海新区租赁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滨海新区正在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向更深层次拓展。2021年新年伊始,天津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滨海新区举行。该交易中心的成立为促进租赁资产的加速流通,改善业内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渠道较窄、资产负债久期错配、资本金不足等问题,并优化盘活存量交易场所提供了平台,有望助力天津构建租赁产业发展和要素市场整体建设的新局面。

    进入新发展阶段,融资租赁产业站在深化转型的十字路口。构建新发展格局,滨海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租赁产业的新突破助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在坚持创新方面,滨海新区将推动创新勇闯“深水区”,向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系统化、集成化迈进,以创新引领全球租赁产业发展。在打造产业生态方面,滨海新区将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主题园区,注重线上线下结合,推动租赁与科技、产业联动,实现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同时,滨海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要求内化于理念、落实到行动,坚持诚信为本,全力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中,实施分类监管,做到监管部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真正监管出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还将擦亮特色品牌,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出租赁模式、出标准、出指数,借力境内外专业机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租赁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立足2021年,面向“十四五”,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产业正踏上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