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新金融“贷”动小微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东疆新金融“贷”动小微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津云(在原文基础有改动)
  • |
  • |
  • |
  • |
  • |

  • 当你在餐馆、市场消费时,发现有些商家收款码只有简单的一张,却可以从不同渠道收款。不必惊讶,这是东疆企业黑科技带来的便利。注册在东疆的趣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聚合支付”技术的应用,不仅帮小微店主理顺了自己的小账本,更帮助金融机构完成了这些市场微主体的用户画像,让金融普惠流到菜摊、餐馆。

    津云与天津广播近期对此作出报道:

    01“五剑合璧”,组成“服务天团”


    眼下,很多市民发现,用手机在菜摊、早点铺、小超市等结账时,一般都有好几个二维码横在面前,有支付宝的、微信的,也有银联“小二生活”的。其中,唯有“小二生活”的二维码兼容并包:您既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扫,也可以用银联云闪付扫码,来者不拒。

    那些小本经营的店主,虽然主随客便,骨子里似乎更希望“客官”们多选择“小二生活”。

    “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小二生活’,从银行获得纯信用贷款,利率才3.95%,这搁以前哪敢想!”在南开区学府街,经营社区蔬菜店的小白说,春节前菜贵,又赶上市民购菜高峰,他手头钱紧,多亏有“小二生活”,让他轻松从天津银行贷3万元救了急。

    那么,是谁给推送的“小二生活”?为啥凭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就能分分钟贷到钱?小白回答:“有专门的人跟我们对接,更具体的我也说不清了。”

    小白们可能想不到,一个看似简单的二维码,背后却凝聚着至少5个“小二”的智慧与汗水。他们分别是人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天津银行、趣街科技公司、易生支付公司。

    在“五剑合璧”的“服务天团”里,东疆辖区企业趣街科技公司,是主要技术担当,还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场景拓展,7×24小时全维度服务所有店业主;人行天津分行是“指导员”;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负责云闪付App功能的完善和清算等;天津银行为商户开立收单结算账户,并结合商户的经营情况为其提供全线上信用贷款;易生支付专司商户的入网审核和资金清算。

    02 精准滴灌,一年信贷10多亿元

    去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如何让金融助力“稳就业”“保民生”落到实处,一直是天津金融领域心心念念的首要大事。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趣街科技等机构,共同打造了“小二生活”服务平台项目。其初心就是扶持小微商户,真正为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输氧供血、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全市有11万多家商户加入。其中,80%是个体工商户,20%是小微企业。平台每天交易金额7000余万元。天津银行据此给小商户们精准滴灌的信贷达10亿多元,约1.6万余笔。

    获得资金活水的小商户中,既有摊煎饼馃子的大姐、开羊汤店的大哥,也有菜摊的摊主、街头巷尾小超市的店主……他们是城市里最坚韧也最脆弱的群体,往往靠一个摊位维系一家人的岁月静好。

    03 打通“任督二脉”,为“毛细血管”供血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几乎是银行信贷的绝缘体。接入平台之后,他们为何不需要提供任何抵押物,从手机上随时就能申请到低利率的信用贷款?

    深究起来,小微企业、个体户之所以融资难融资贵,是因为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哪家银行也不敢把真金白银贷给自己不知根底的人。

    “小二生活”项目恰恰打通了这个“任督二脉”:所有加入的商户都是鲜活存在的,都具备合规经营资质。事实上,每一家商户都有两个专员——趣街科技的运维员和天津银行的客户经理——直接对接,这首先从根子上杜绝了虚构商户套取手续费和低息贷款现象的发生。

    小商户收到的每一笔钱,每天的经营流水,都可以实时全部汇总到银联后台。

    天津银行也就可以据此准确了解商户经营状况,再结合经营者的个人征信,利用大数据风控平台,对商户的信贷申请实现线上“秒批”。小微、个体户一旦钱荒,可以随时通过云闪付App从天津银行获得最高30万元信用额度,并可在一年内循环使用,且利率只有3.95%!平台将政策红利让利于小微企业。据测算,一年下来,仅减轻利息负担这一项,每家商户就可降低财务支出1万元以上。

    从平台上尝到甜头的小微业主们都说:“我们现在就像珍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珍惜信用。因为信用越好,越容易得到贷款,利率还越低。”信用天津建设,就这样在一笔笔短、频、快的小额信贷中稳步推进。

    惠民,惠商,惠银,惠城,好的金融创新注定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多方共赢。

    未来,东疆将继续发挥自贸区新金融高地功能,助力科技赋能金融,为普惠金融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自贸区的金融创新通过普惠金融服务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