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新闻广播:东疆引育新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天津新闻广播:东疆引育新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 |
  • |
  • |
  • |
  • |


  • 探索保税研发设计维修创新业务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日前,国务院批复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东疆综合保税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率先落户。未来研究院将作为隧道掘进机再制造的研发和技术攻关中心,探索保税研发设计维修等创新业务,助力天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位于东疆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四跨厂房同时有七台盾构机正在施工,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安装用于北京地铁12号线的盾构机巨型刀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没有停下生产的脚步,上半年收获了更多的新客户和新业务。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蔡辉说:

    “今年我们完成了外部新签合同金额1.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营业额完成了2.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几乎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公司开拓的三新客户占比达到90%,其中包括上海、浙江的客户,水利水电方面的客户,还有中建系统客户。”

    设计、经营、生产、售后

    一条龙落户天津

    盾构机这样的大型机械设备多用于地铁、隧道的掘进,针对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设计,因为挖掘直径、刀头、地下工况不同,很难再次直接利用,因此再制造就显得尤为重要,天津公司就是通过再制造让旧的机器设备重新焕发生命活力。

    经过三年的探索,企业已经闯出国门走向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最远抵达了非洲,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一张新名片。为了提升天津基地的生产服务水平,今年企业不仅招聘了53名高技术人才,还将中铁装备研究院搬至天津,实现了从设计、经营、生产到售后服务一条龙落户天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良说: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隧道掘进机研发、设计、制造及再制造基地,依托天津港的优越的海运条件,天津公司已经成为中铁装备集团产品出口的桥头堡。东疆的升级也带给公司更多地创新发展机遇,我们将大力拓展保税维修和保税再制造业务,创新发展研发业务。”

    转型升级带来新政策

    让企业安心落户

    除了的东疆的区位优势,还有一项重要的政策支撑着企业安心落户。东疆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于朝亮说:

    “保税维修减免了很多关税,对于企业来讲,只要是维修完再出去,就免去了企业来回交税的过程,也便于开拓海外的市场。另外,综保区里的企业研发所使用的进口料件和消耗掉的进口的产品是免征关税的,研发成果能够用于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一方面能够帮企业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为天津提升高质量发展载体。”

    经过近十年建设,东疆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产业聚集地,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冻品、平行进口汽车进口口岸。依托国际贸易、融资租赁和高端航运物流等产业发展优势,东疆立足综保区,探索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说:

    “综保区其实是打造一个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平台,也是提供给我们的一个先行先试的创新平台。未来,还是进一步吸引投资的一个重要载体。在产业突破上,综保区将打造五个中心:加工、研发、维修、检测、销售和物流中心,东疆在这些方面都有产业基础。未来,东疆的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将一起向更高的产业目标和制度创新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