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提速审批服务: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东疆提速审批服务: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滨海发布
  • |
  • |
  • |
  • |
  • |


  • “别看现在一切井然有序,几年前大厅内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时号源都会不足。”

    作为东疆保税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入职五年的周磊办理业务可谓驾轻就熟。

    但在他工作之初,全部审批业务都必须让经办人来窗口办理,手填各种表格,既费时又繁琐。

    “原来在窗口,我需要指导经办人一项项填写表格,有时填一个表就要一个多小时。表格填完后我再录入系统,后台再审批,整个流程可能需要一周时间。”周磊说,大厅办理等待时间长、经办人重新补件等情况更是时有发生。

    四小时内完成全流程

    “你看,现在来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并不多。这可不是经办的事项变少了,而是很多经办人选择在网上办理业务,邮寄营业执照,一次都不用跑了。”

    谈到不断优化升级的审批流程,周磊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经办人在网上填报登记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登记材料,周磊审核材料的时间也相应减少了,“现在办理业务,通常四小时内就能完成全部流程,这在过去无法想象。”

    智能审批“神器”正式运行

    今年在东疆保税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投用的“智能工作台”更是周磊眼中的“神器”。

    4月9日,东疆“智能工作台”正式运行,搞定从企业开办到领取执照的全审批流程,为“不见面”“不接触”审批提供新模式。

    6月30日,东疆“智能工作台”升级为“2.0进阶版”,开启智慧审批新功能。

    其中,以东疆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项目公司新设登记标准化、批量化为应用场景,通过申报流程高度标准化、经营范围规范化代入、审批文件后台植入共享使用等技术手段实现企业开办的“秒批”。

    东疆“智能工作台”升级后,天津东疆航空资产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客户服务专员李丁成了第一批体验用户,一个小时内顺利办结18家项目公司的设立登记业务并领取天津市首批智慧审批营业执照。

    李丁介绍说,以前他办理企业登记业务,从准备材料、窗口审批到拿到营业执照,要往返两三次。

    “原来要件不合规、缺件都是常事,每次都要来窗口重新提交。”李丁表示,“没想到现在审批速度这么快,企业开办‘秒批’,当场就可以取走营业执照,真的是太方便了。”

    服务效率提高群众获得感

    从“跑断腿”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东疆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改革,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同时,多年来,东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全国首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应用、税库银三方协议天津首单、经营范围规范化全国试点应用等商事登记投资便利化创新举措,持续打造多元化创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目光

    改革带来的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东疆。

    目前,东疆的支柱产业在国内同类区域中已有较大影响。

    东疆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同时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冻品、平行汽车进口口岸,外贸进出口在全国保税港区中长期保持前三位。

    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探索企业开办再简化新路径,东疆在审批制度创新的道路上正昂首前进。

    东疆保税港区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改革,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持续打造更加利企便民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区域的经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