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同步操作,千里并联,东疆实现全国首单发动机租赁异地监管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同步操作,千里并联,东疆实现全国首单发动机租赁异地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租赁局
  • |
  • |
  • |
  • |
  • |


  • 4月19日,随着一架波音747货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长龙航空与招银租赁合作租赁进口的LEAP-1A备用发动机正式进境。发动机在上海机场进行卸机、转栈、仓储等工作。

    同一时刻,东疆海关开始受理这台发动机进境、进出区和租赁贸易征税申报等手续。

    仅用1天时间,全部手续办结,只等提货装车结束,直接奔赴杭州萧山机场——长龙航空所在地。

    这一系列快捷的并联操作

    是多方面创新协作、共克时艰的结果。

    创新业务降低资金成本

    疫情下旅客退票、航班取消,各航司运营均受影响。长龙航空作为浙江省唯一本土航空公司,主动承担起免费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支援抗疫、专机接送各地人员返浙复工复产的任务。

    一面是低迷的市场需求,一面是紧迫的社会责任,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成为航空公司的重要任务。正逢长龙航空需要增加一台备用发动机以保障防疫期间机队飞行。招银租赁主动与长龙航空合作,开展备用发动机租赁业务,并突破以往仅对裸发租赁进行融资,创新实现连通QEC(发动机快速拆换件)附件一并融资租赁,增加了融资金额、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资金成本。

    创新管理解决运输难题

    解决了资金的问题,但此次发动机租赁进口又面临着实际困难,一是境外受疫情影响,发动机生产商交付期限不确定,影响航空公司发动机替换维护安排;二是国际航空货运受限,货运航班预订困难;三是发动机运输条件苛刻,使用气垫车往返运输给航空公司带来高额的运输和保险成本。

    为确保备用发动机及时入队替换,在疫情期间尽可能减少资金、人力等成本投入,长龙航空与招银租赁向东疆提出,希望能够在全国率先创新,对发动机实现海关异地监管,发动机申报放行后可以直接运至航空公司所在地。

    创新服务满足企业需求

    关键时刻,天津海关责成东疆海关主动了解企业需求,研究发动机租赁进口业务情况,梳理海关申报监管手续和流程,确定支持发动机租赁实行海关异地监管。

    3月30日,根据现实情况采取“不见面、线上办”方式,东疆海关牵头,长龙航空、招银租赁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联合召开发动机异地监管业务对接视频会,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业务需求,针对发动机租赁进口实际,海关对租赁进口流程操作给予指导,明确申报监管相关具体要求和事项,并与管委会一同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研究推动下一步帮助航空租赁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一切为了企业的创新服务,让企业真正吃了“定心丸”。

    该笔发动机进口租赁业务实现异地监管,将大型租赁设备异地监管范围拓展到发动机、模拟机等高价值航材,对全产业链的航空租赁业务起到重要示范作用。这不仅是支持航空企业抗疫纾困的实际举措,更是天津海关不断创新支持租赁发展的全面布局。

    自疫情开始,东疆海关支持3家航空公司按照规定延缓缴纳租金进口关税,协调4座海工平台顺利实现异地监管,完成9架3.2亿美元飞机资产的交易流转,东疆租赁跨境便利化的配套环境悄然形成。疫情中,在东疆,航空租赁企业在海关等部门支持帮助下,以创新降成本,借机制促高效,坚定了走出疫情阴影,再迎美好明天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