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关于印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落实滨海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落实滨海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 |
  • |
  • |
  • |
  • |

  • 各有关单位: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需要,结合东疆实际制定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落实滨海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并已征求各有关单位同意。

    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落实各项工作。

    2018年8月30日

       (主动公开)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落实滨海新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加快构建符合东疆区域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结合东疆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坚持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文化发展推动力;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全社会参与,积极构建符合文化发展规律、体现时代发展趋势、满足东疆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城市文化软实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先进文化,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引导流行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有害文化,巩固基层文化阵地。

    (二)坚持多方参与。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激发社会参与热情,为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平台,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性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积极培育和引导居民文化消费。

    (三)坚持统筹协调。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协作机制,促进文体结合、文教结合、文旅结合、文商结合,努力实现政策制定协同化、资源配置最优化、服务管理集约化。

    (四)坚持服务基层。建立完善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坚持重心下移。加大文化资源投入,推进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东疆、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更为均等。

    四、领导小组

     长:沈        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宫丽艳      管委会副主任

    成员单位: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社发局、投促局、财政局、人社局、建交局、投资服务公司。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统筹和协调推进东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工作;研究审定创建方案和重要工作安排;督促和检查创建工作落实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发局,负责具体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决策事项和创建管理日常工作。

    待创建活动结束后,该小组自行撤销。

    五、工作任务

    (一)加快东疆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建设。将推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建设纳入东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区域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建设。依托东疆文化艺术资源,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配套建有文化广场);积极与新区图书馆协商,推动滨海新区图书馆东疆分馆开设,大力开展图书借阅的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实现港区内公共图书馆与新区图书馆的通借通还,增强区域文化活力,不断丰富社区居民和驻区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保障人民群众体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根据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结合东疆实际,制定港区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培训、演出、展览、科普活动和中小学生课后辅导志愿服务;坚持普惠和特惠相结合,将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生活困难群众等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开展学龄前儿童阅读兴趣促进工作,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书籍。加快将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建设纳入东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外来建设者的基本文化权益,增强其对东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培育和促进广大居民文化消费。落实《滨海新区鼓励经营性文化单位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补贴办法》等系列政策及公益性演出补贴制度,充分挖掘东疆区域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广泛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引导培育群众健康向上的文化兴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鼓励港区文化企业挖掘特色资源,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内容,不断激发群众文化消费的兴趣和动力。

    (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落实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意见和目录,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措施,鼓励和扶持各类公益性文化机构、文化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或捐助设施设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探索开展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通过委托或招投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

    (五)培育和规范文化类社会组织。鼓励支持成立社区文化服务队伍,扶持文化类社会组织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加强政府管理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社会组织年检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推动其依法规范运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内涵,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六)繁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推进科学知识普及、法治教育宣传、艺术文化培训和创意展示等各项活动,推动“书香东疆”创建活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依托东疆独特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底蕴,组织居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打造东疆特色文化品牌。鼓励支持群众成立读书会、合唱队、舞蹈队等群众文化活动团队,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七)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完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发动、服务记录、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制度,逐步纳入全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探索具有东疆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加强对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提升文化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八)创新基层公共文化管理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参与权和自主权,调动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文化的管理和服务,形成多元联动格局。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基层社区网格管理,培育社区友爱互助的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营造社区和谐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