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滨海新区制定印发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分工方案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策文件
    滨海新区制定印发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分工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滨海时报
  • |
  • |
  • |
  •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意见》,牢牢把握滨海新区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最大程度地把机遇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新区日前正式印发《滨海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的工作分工方案》(下称《分工方案》)。《分工方案》明确,滨海新区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社会环境,并将建立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把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根据《分工方案》,滨海新区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服务水平,完善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坚决取消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条件;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街镇服务站全项受理,进驻部门事项集中受理,探索书面承诺函、函证结合、超前服务等改革举措。

    全面提升商事服务水平,探索实行“证照分离”“多项合一、多证合一”。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全程网上办理。对办理不使用名称且不需要前置审批事项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行即到即办等。

    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行企业网上申报、年检、备案、咨询、办理和投诉,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及时准确政策信息服务;推行便民集中服务,优化服务水平,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全面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通关与物流流程,加快大港港区、高沙岭港区等口岸开放,完善空港口岸服务功能,推动无水港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等。

    形成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分工方案》提出,滨海新区将着力优化法制环境,率先形成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规范部门权力运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定期发布清理后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等。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建立政府定价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建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将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取消,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乱摊派、乱收费行为,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等。

    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坚决取消行政执法机关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严禁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

    严格依法保护产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和各种新型财产权益;建立防止党政干部干预司法活动、介入司法纠纷、插手案件处理的体制机制。

    严格涉企司法审判,加强司法标准化建设,加大对投资主体申请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完善执行查控体系建设、强化京津冀执行联动、进行网络拍卖等有效措施,保证投资主体合法利益的及时兑现;提高涉企执法效率,做到快立案、快办案、快结案,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构建高度开放新型投融资体制

    根据《分工方案》,新区将着力优化市场环境,积极构建高度开放的新型投融资体系。

    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并放开竞争性领域。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率先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的壁垒和歧视性政策,切实做到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立规范的PPP项目库,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财政支持措施,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优先选择具备条件的项目运用PPP模式投资建设或运营;鼓励金融机构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灵活运用贷款、基金、债券等各类金融工具,建立期限匹配、成本适当、多元可持续的PPP模式资金保障机制,加快引进战略投资,推进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改革,大力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并加强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建设等。

    全力打造聚才引才新高地

    《分工方案》明确,滨海新区将着力优化人才环境,全力打造聚才引才新高地。

    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以引导京津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向新区辐射转移为重点,加快重大承接载体建设,为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创造条件;制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完善优先落户制度,丰富新区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渠道。

    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解决引进人才和引进民营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在暂住安置、户口迁移、家属调转、子女入托就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完善来新区投资人士在新区医疗机构就诊流程,制定改善外籍人士子女就读环境的措施等。

    推动诚信滨海建设取得新突破

    《分工方案》明确,新区将着力优化社会环境,推动诚信滨海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力推进信用平台建设,完善行政审批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构建诚信监督体系,打造诚信政府,制定出台政府诚信评估管理办法,将诚信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实施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支持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等。

    除着力优化五大环境外,《分工方案》还提出,新区将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实施清单管理,建立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把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新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