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八部委联合出台重磅指导意见 海洋经济发展迎来金融“风口”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策文件
    八部委联合出台重磅指导意见 海洋经济发展迎来金融“风口”
    发布时间:2018-02-11   来源:金融时报
  • |
  • |
  • |
  • |
  • |

  • 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金融租赁行业,近几年来,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与推动下,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实现了快速发展。

      

    2018年伊始,行业再迎政策利好,中国人民银行、海洋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为下一阶段金融租赁业发力海事金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政策助力海事金融发展

      

    从《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运体系,到《中国制造2025》将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再到《指导意见》从银行信贷、股权债券、保险保障、多元化融资渠道、投融资服务体系、政策保障六个层面全面构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政策体系,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海洋产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促进产业转型、维护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此背景下,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助推船舶业、航运业转型升级的海事金融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变革。

      

    各项政策的出台与制度的创新,也为海事金融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天津自贸区的相关政策来看,自贸区鼓励投资者在天津东疆设立与航运金融产业相关企业,鼓励金融机构、保险、证券、投资公司等设立航运投资专项基金,为不断创新的海事金融交易形态和模式提供外汇、海关、税务、贸易等方面的支持。

      

    海事金融的兴起与发展,在实践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走出去”,为全球航运业的复苏,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在政策引领下,政策性银行、信托公司、租赁公司、证券公司纷纷加大了对船舶制造业和航运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并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手段,帮助相关企业改善经营情况,促进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非银行融资渠道渐受青睐

      

    实践证明,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属性的融资租赁,将金融资本与实业进行有效对接,对船舶工业、航运业的转型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其中,以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成果最为显著,已成为全球船舶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资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国内船厂累计订造了300多万吨船舶,以金融创新模式支持船舶企业的发展与“走出去”。

      

    租赁公司的加入,首先为行业带来了一条创新性的融资渠道。以往船舶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为银行贷款。然而,因航运市场持续低迷,银行对航运业持谨慎态度,逐步收紧航运信贷规模,中小型船舶企业受到了强烈冲击。

      

    在此背景下,非银行融资渠道越来越受到青睐。目前,除银行贷款外,船舶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等已经成为船舶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

      

    在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方面,《指导意见》除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大型船舶企业依法依规按程序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外,也明确提出支持涉海企业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进行跨境融资;加快在海洋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渔港建设、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领域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及积极引入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举措。

      

    早前,上海航运产业基金、中国船舶产业基金、浙江航运产业基金、大连港航基金等航运产业基金陆续设立。今年1月上旬,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信达共同设立了首期募集资金规模为10.01亿元人民币的航运产业投资基金,用于发展船舶融资业务。

      

    ▊发力船舶海工租赁业务

      

    发展海洋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金融租赁公司也看准了市场发展潜力,着力发展船舶海工租赁业务,实现了多项突破,资产规模不断提升。

      

    目前,海工平台租赁项目全部在天津东疆完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东疆先后完成了12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包括了2017年年初顺利交付的全球领先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

      

    纵观整个船舶租赁市场,船舶业和航运业具有高度的国际化与专业化特征,随着中国的租赁公司市场地位和专业化能力的逐步提升,其船舶租赁业务的国际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受到了全球范围内船企与航运公司的青睐与认可,不少欧美船东开始寻求与中国的金融机构、租赁公司开展船舶融资方面的合作,船舶类型涉及豪华邮轮、沥青船、LNG运输船、干散货船、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等等。

      

    创新产品、差异定位,发展船舶海工租赁业务亦是金融租赁公司避免行业同质化发展、发挥金融手段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良性竞争的重要举措。

      

    当前,中国的租赁市场已迈向专业化、国际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阶段成为行业共识,机构由高速的规模扩张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展望未来,通过资金优势与管理优势结合的融资租赁业,在完成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将助力低迷的船舶业、航运业实现华丽转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