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关于开展东疆保税港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检查的通知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东疆保税港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
  • |
  • |
  • |
  • |

  • 各用人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对区内各用人单位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检查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在东疆保税港区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检查。

    二、专项行动检查范围

    东疆保税港区内正常经营的各类用人单位,包括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商贸服务、校外培训、餐饮及新兴业态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作为建设单位的工程项目)以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

    三、专项行动检查内容

    1.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

    2.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情况、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

    3.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

    4.用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支付劳动者福利待遇的情况;

    5.用人单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

    6.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

    7.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

    8.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单位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情况;

    9.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

    四、专项行动检查形式

    一是认真自查。各用人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台账,及时足额发放工资,避免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发生。

    二是集中检查。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检查组,督查、检查各用人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责任落实情况。针对企业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核实,及时发现欠薪问题隐患,加强处置监督,实现欠薪线索和隐患动态清零,全面推动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落地,有效根治欠薪。

    三是加强整改。各用人单位,特别是各在建工程项目,要针对自查和检查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解决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欠薪问题妥善解决。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把解决欠薪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做到自查检查工作落实到位、排查整改不留死角,保证广大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工资。

    2.切实落实责任。各用人单位要严格对照根治欠薪核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完善各项基础管理资料,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在本次检查中不重视、不配合,自查整改不积极,发生欠薪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及个人,有关职能部门将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材料清单

                              2021年12月7日

    (联系人:林树畅             联系电话:25605489)


    附件1工程建设领域检查材料清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