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保税港区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东疆保税港区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贸片区工作局
  • |
  • |
  • |
  • |
  • |

  • 2020年,东疆党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实现促进东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和谐东疆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部署专题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

    东疆党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遵循。为深入开展依法治区工作,管委会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沈蕾任组长,各党委常委任副组长,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东疆保税港区法治政府建设分工方案》(津东疆办发﹝2020﹞19号),全面部署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对其中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涉及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工,确保每项工作有牵头、有部署、有落实。此外,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要求,经东疆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印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自查问题清单》,管委会各部门对照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差距,查找不足,并按照时限要求做好整改和落实相关工作,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部署专题学习,落实上级要求

    东疆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支部会、专题会、培训会等各种形式会议,召集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天津市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对依法治区工作做出专门批示并提出工作要求,列为东疆重点工作。

    二、完善执法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执法严格透明

    (一)修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19﹞9号)要求,管委会根据最新的规定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修订,并正式印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津东疆发﹝2020﹞7号)。

    根据行政执法监督的相关要求,梳理管委会行政执法持证人员,2020年管委会共计21名一线持证人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执法的规定,执法过程中必须出示或佩戴执法证件。并新购置和配备执法终端7台,做到执法过程全记录。对于管委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均严格按照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在官网上进行公示。管委会及各部门做出重大事项决定前交由管委会法制部门或组织专家、律师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要求,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所有经过法制审核的案件进行登记。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做好应议、应诉工作

    按照《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考核指标体系》(津滨司发﹝2019﹞12号)的要求,开展管委会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主要对管委会各执法部门上半年的执法情况、执法人员培训情况等进行检查,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专题报告。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证据材料、答辩状的提交和应诉等流程。

    (三)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执法水平

    管委会按照新区司法局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分门别类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培训以案例教学为主,结合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方式,更好的服务相对人对政府信息的需求;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特邀专家律师对民法典颁布的背景、意义以及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详细讲解,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更好的保护市场主体的利益;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培训,讲解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行政检查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开展“东疆热度:旁听零距离,面对面以案普法”活动,丰富培训形式,亲身感受法院审理,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感;开展“东疆携手企业一同走进民法典,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在线培训,深化管委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落实普法责任到位,取得显著实效

    管委会广泛开展了以“法治宣传日”等专项活动为载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抓好全民普法的基础上,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从不同领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个个知法、事事遵法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管委会加大对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的法治宣传力度,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深入持续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的意识,坚决扎牢疫情防控网,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精准防控,特别是境外输入,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防控的漏洞,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实现安全生产。

    (二)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检查,提升区域环境指标

    一是加强环境监察执法。按照建设项目环境监察执法随机抽查制度,利用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随机抽取建设项目等环境监管对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和“两个全覆盖”。

    二是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见效、做好创文攻坚和创卫巩固。严格按照管委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美丽东疆建设完成瞰海轩和凌波轩两个社区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同时,建立便民服务亭1座、四分类垃圾桶92个,配备专业化督导人员3名,二次分拣人员2名,月均完成入户宣传、督导300户次,日均入户10户次,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和其他垃圾分类宣传物品总计600余份;推动上东湾和海语城进行垃圾分类准备工作,确保完成居民区垃圾分类100%覆盖的年度目标。

    三是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检查。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开展行政检查,定期报送《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周报、月报,截至目前,管委会累计开展文明促进条例领域执法检查720余次,治理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实施行政处罚3件,罚款150元;纠正乱涂乱画、张贴广告行为240余起;整改私搭乱建行为7起。

    (三)突出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确保区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开展企业执法检查。制定全年执法计划,依法依规对我区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入开展事故攻坚整治行动,强化仓促物流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检查和复查企业10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发现隐患126项,全部整改。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应急宣传培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大型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暨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专题培训、仓储物流安全专题培训、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电安全及预防电气火灾培训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明确、紧密贴合工作实际有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广泛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利用企业和社区宣传栏、显示屏宣传播放安全知识,悬挂安全横幅,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