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保税港区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东疆保税港区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贸片区工作局
  • |
  • |
  • |
  • |
  • |

  • 2019年,东疆党委、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有力促进东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东疆保税港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各领域执法检查,确保区域执法成效

    (一)开展规划建设与国土房管领域专项检查,排查各类隐患

    一是积极开展建设领域专项检查。对我区19个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进行检查,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85份,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合计47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积极开展国土房管领域专项检查。对我区消防设计情况、物业安全、房屋安全、玻璃幕墙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累计322项,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积极开展规划领域专项检查。对我区市容广告设施开展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排查安全隐患12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检查,提升区域环境指标

    一是加强环境监察执法。按照建设项目环境监察执法随机抽查制度,利用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随机抽取建设项目等环境监管对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和“两个全覆盖”。二是开展网格化巡查检查。充分利用大气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地毯式巡查作用,实现 “千里眼”式监管,点对点治污。2019年网格化和重污染天气巡查检查共计120余次,累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共440项,全部整改完成。三是积极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检查。按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内容,对我区主干及次干道路进行巡查,深入居民社区内外,不放过空地及背街里巷区域,累计开展检查超过300余次。

    (三)突出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和培训,确保区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开展危险化学品、涉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对我区危险化学品、涉氨、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制度及责任制、教育培训、应急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本年度累计检查企业488家次,排查安全隐患735件,隐患整改率100%。二是开展应急管理安全专项培训。根据2019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安排,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2019年系统性地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次培训活动,分别是有限空间作业学习交流会暨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专题培训、仓储物流场所安全管理培训、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安全管理培训、用电安全及预防电气火灾培训、企业应急工作人员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公共安全培训、应急管理培训、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此外,还针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了两次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明确、紧密贴合工作实际有力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上述培训活动共涉及生产经营类企业700余家次,从业人员1000余人次。三是推动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及相关培训、系统试上线,根据实际使用中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系统功能。

    二、强化依法行政,落实法制保障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对于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法制部门进行审核,并向新区备案。法制审核主要从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法律的操作性及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等角度进行充分论证,为管委会提供风险提示并确保决策落到实处;对以管委会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法律、法规等的修改或者废止的需要,及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二是明确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有人员专门负责。

    (二)加强普法的保障工作,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为积极推进普法工作有序开展,东疆从多个方面加强普法工作的后续保障工作。一是加强普法组织保障。根据《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 滨海新区司法局关于成立滨海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的通知》(津滨司联发〔2019〕7号)的要求,印发了《东疆保税港区党群工作部 自贸片区管理局关于成立东疆保税港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的通知》(津东疆自贸发〔2019〕4号),并成立了东疆普法办公室。东疆普法办负责拟定我区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负责指导、协调、检查、考核我区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推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此外,管委会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符合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均已取得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证,并对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进行规范,要求执法辅助人员不得单独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二是加强普法经费保障。“七五”普法规划明确提出的要求要“加强经费保障”,各地区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三、精心组织筹划,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为确保各项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不留“死角”,东疆广泛开展以“法治宣传日”等专项活动为载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法治宣传教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个个知法、事事遵法的良好氛围。

    东疆利用日常宣传与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较丰富的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种载体进行“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4月4日深入东疆邮轮母港就广告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诚信315等法律进行了宣传,累计发放警惕虚假广告折页50余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折页30余份、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折页60余份;积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8月27日上午,深入瞰海轩社区进行实地走访,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读本100余份,以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折页70余份,并采取了实际入户送法的新型宣传形式;积极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10月15日联合东疆税务局在东疆二联检服务中心大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与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读本130余份,此外东疆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还对现场人员提出的关于纳税方面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12月4日我委各部门共同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日”系列活动开展期间深入瞰海轩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采取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与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活动期间摆放了各类宪法宣传品、宣传展板,并以电子显示屏的形式播放了宪法宣传的视频短片,累计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宣传折页等100余份。

    此外,通过我委公众号以专题的形式对《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百问百答的形式进行了宣传,通过在我委大厅屏幕播放反恐应急视频短片对反恐怖主义法进行了宣传。



                              2019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