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保税港区2018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通知公告
    东疆保税港区2018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自贸片区工作局
  • |
  • |
  • |
  • |
  • |

  • 为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有步骤、保质量地完成了我区依法行政的工作任务,现将2018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组织领导,完善责任机制,确保普治工作顺利开展

    为全面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结合东疆区域工作实际,经过认真调研,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广大职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16年—2020年东疆“七五”普法规划,明确主要目标,细化任务分工和重点,确保“七五”普法工作有效开展。

    2018年,管委会按照新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东疆管委会机构及领导分工变化情况,重新调整了东疆“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管委会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各局室相互联系、相互协调,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共同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保证工作的有效运转,确保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宣传法律活动向纵深开展,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筹划,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不留“死角”,我区广泛开展了以“法制宣传日”等专项活动为载体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抓好全民普法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以领导干部、企业职工等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按照法制宣传教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个个知法、事事遵法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建设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集中组织授课和自学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中用法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等方式,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网络课程的考核。2018年管委会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参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全部通过。通过普法宣传,机关干部的法律知识不断丰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培训活动

    加强企业管理人员法律培训与企业职工法律培训相结合。一是以《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等为重点,对区属企业管理人员就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意识。二是加强对企业职工的法律培训活动。我委组织开展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培训会,培训会上专家采用层层剖析,由浅及深的授课方法重点讲解了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知识以及重要意义,进一步使安全管理人员了解职业病防治法以及明确其需要落实的主体责任。同时,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梳理了《职业健康基础建设工作》的开展流程、注意事项等,并将此工作与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条款相结合,从抽象到具体,加深安全管理人员对于此工作的理解。

    (三)多项法制宣传活动丰富展开

    我区利用专项活动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较丰富的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区内各个部门、运用区内各种载体进行“法律六进”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中铁装备盾构再制造公司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企业”为主题的法治讲堂并向企业赠送法治宣传材料,重点围绕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讲授了宪法序言、条款部分的修改,以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监察法在实践中的重要作用等;积极开展2018年12.4法制宣传活动,采取“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社区”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宣传物品、设置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综合治理、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共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折页1000余份,宪法读本200余份。同时特邀请了赫德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现场社区居民详细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

    此外,积极开展各项法治培训活动,邀请自贸区法庭的法官开展自贸区建设法律知识培训为管委会全体干部讲授在自贸区建设中,尤其是招商、项目引进和行政司法机构联动共同推进法制建设方面需要注意和学习的问题;邀请天津市委党校的教授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培训会通过近些年发生的一些真实案例,深刻剖析了当前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及产生原因,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阐释了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通过培训,强化了法治观念,进一步打牢了学法、懂法、遵法、守法、用法和执法思想。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水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邀请区委党校老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培训从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宪法修改的基本情况、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三个方面对此次宪法修改做了全面解读,使我委工作人员对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邀请天津市委党校的教授开展了运用法治思维提升法治工作能力专题培训会,培训主要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背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新要求”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路径”三方面展开论述,重点对法治建设与当前面临的问题、法治政府内涵等内容进行讲解,最后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应正确处理好理性与情感、目的与手段、程序与实体三对关系。为我委工作人员树立依法办事的方式,培养法治思维带来很大帮助。

    三、强化依法行政,落实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对管委会涉及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均经政研室(管委会内设法制机构)审核,确保文件的合法性,为行政执法提供了合法的依据,审核率达到100%。各执法人员于2018年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多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学习,从源头上保证了依法行政。

    (二)加强普法的保障工作,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管委会结合区域实际,为积极推进普法工作的有序开展,从多个方面加强普法工作的后续保障工作,为维护东疆区域内普法及依法治理的各项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普法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普法工作的实施、检查、督促,对区内普法成员单位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协调、管理;建立与律师事务所的长期合作机制,由一名律师每周驻东疆1个工作日现场提供服务,重大法制问题主要负责人进行法制审核时,可适当参考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吸收普法志愿者等志愿服务人员,形成广为覆盖的普法工作队伍。

    二是加强普法经费保障。“七五”普法规划明确提出的要求要“加强经费保障”,各地区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2018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