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保税港区2021年行政执法报告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最新公开信息
    东疆保税港区2021年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
  • |
  • |
  • |
  • |

  • 2021年,东疆保税港区认真落实新区关于行政执法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行政执法工作,在新区组织的执法考核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东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和谐东疆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四个亲自”,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任务分工。

    东疆党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总遵循。根据管委会领导职责分工调整情况,更新了中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杨柳任组长,各党委常委任副组长,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要求,经东疆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同意,正式印发《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自查问题清单》,对照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差距,查找不足,并按照时限要求做好整改和落实相关工作,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二)认真落实四个“亲自”,下大力气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难题。

    东疆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听取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汇报,亲自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并做出专门批示,提出工作要求。亲自部署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工作,东疆依法治区办牵头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从法治氛围营造、书面材料准备、现场点位讲解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充分展示法治建设成效。积极参与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创建,针对指标体系八个方面90余项指标,逐项整理汇总材料,获得了新区的认可。组织召开行政执法专题会,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部署职能调整、机构改革等重大事项。

    二、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视频观看行政诉讼庭审直播,提升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工作质量。邀请律师专题讲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相关内容,做好新旧行政处罚法执行的衔接工作,提升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组织“民法典宣讲团进东疆”专题培训活动,邀请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法官讲解融资租赁纠纷的审判实践与司法热点问题,收到良好效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邀请律师为工作人员讲解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条例的重点内容、答复书的撰写和相关典型案例等,帮助工作人员依法合规公开政府信息。

    三、严格执法,规范流程,创新监管,营造良好的区域法治环境

    (一)分领域开展检查,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治理。通过多部门动态联防联控、定人定岗、日常巡查等模式,对东疆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违规渣土运输、违法占道经营、非法捕捞、“三无船舶”、垃圾分类等进行巡查治理。2021年全年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7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100余人次,治理各类违法行为近800起,并对30余名行政相对人口头批评教育。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监察执法随机抽查制度,加大重污染天气执法检查力度,对区内企业和工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11人次,检查企业217家次,顺利完成了全年双随机检查任务。

    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深化交通运输领域隐患治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年度计划逐一检查复查。2021年共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检查770家次,其中道路运输检查715家次,水路运输检查52家次,机动车维修检查3家次。

    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监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检查促安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2021年共开展安全检查180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60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59处,约谈企业24家次、43人次。

    加强规划、土地及住建领域的证后监管工作。完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产生,实现对违法行为的“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依据行业法律法规,建立巡查制度、制定检查计划,加强综合监管和协调配合, 2021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872项目次,出动检查人员1567余人次。

    (二)创新监管方式,开展柔性执法,有效排除隐患,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转型监管方式,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东疆规建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税务局、公安天津港分局及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对监管系统库内6家房地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检查,汇总检查结果,完成官网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发挥行政调解职能,妥善解决劳动争议。积极推动“互联网+调解”工作,推广应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引导申请人通过互联网端口填报劳动争议调解申请,拓宽线上线下劳动调解申请途径,2021年累计调解处理案件76件,切实发挥了调解的基础性、前端性作用,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调解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另外,东疆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效能,创建智能化的“云调解”线上业务受理新模式,完成新区首例全流程在线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现该平台已受理案件37件。

    四、开展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流程,落实指标体系,注重执法社会效果。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新区行政执法监督考核要求,加强执法监督,保质保量完成执法任务。开展行政执法专题会议,传达新区执法考核、案卷评查标准等相关要求,督促各部门落实执法责任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专项监督活动,对普通程序案件全面评查,发现问题28项,并同时反馈至相应执法部门,督促其在今后执法活动中坚决避免。

    2022年,东疆保税港区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执法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下大力气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打造良好的东疆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