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挂牌三周年!东疆综合保税区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挂牌三周年!东疆综合保税区持续释放对外开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滨海发布
  • |
  • |
  • |
  • |
  • |

  • 日前,在天津海关监管下,首架在我国完成总装的空客A321飞机在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完工并交付给东疆综合保税区南航租赁公司。

    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综合保税区对发展对外贸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5月,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挂牌成立。

    三年来,东疆综合保税区在保税租赁业务、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出口等方面均有突破。

    2023年1—4月份,东疆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427.96亿元,同比增长67.1%,占天津市4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的48.5%。

    新兴贸易业态活力显著增强

    “前段时间我们一批二手车搭乘中欧班列顺利出口,结合保税仓储政策,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这种模式打通以后,帮我们出口二手车实现了快速通关,我们真正得到了政策的红利。”天津海铁联捷集团有限公司的王金友说。

    作为汽车贸易新业态,二手汽车出口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动我国汽车消费、激发汽车经营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区域之一,东疆综合保税区在借助保税功能优势基础上,近期实现二手汽车出口保税发运,有利于帮助企业降低资金负担,是基于企业需求的一次创新尝试。

    而在东疆综合保税区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当中,最令人瞩目的“明珠”当数保税租赁业务。

    “三年来,海关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推动以飞机、发动机、船舶海工为代表的大型设备租赁业务在综合保税区内蓬勃发展,扩大维修范围,推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扩围增量’,先后完成了一系列全国首单业务,助力东疆综合保税区产业、功能进一步拓展。”天津海关所属东疆海关新兴贸易监管科科长李文鹏介绍,“去年5月份,我们完成了全国首票综保区内的飞机到境内进行维修改装业务,该项创新业务模式的成功实践承载了老旧飞机价值提升及处置方式的尝试与探索,为租赁企业处置二手飞机、完善国内航空产业链条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东疆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最大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

    2023年1—4月,东疆综合保税区共完成保税租赁业务111票,货值377.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58%、209.9%。其中,一季度创保税租赁业务开展以来首季度业务量最高值。

    为汽车产业发展“双区”供能

    今年1—4月,东疆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出区汽车1.32万辆,货值69.34亿元,同比增长180%、190%。

    保税和存储政策对于综保区内汽车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该政策,企业可将车辆放在综保区内进行存储且不必交纳税款,使企业原本的资金压力过大、物流时间成本过紧的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年初海关就已经开始联系我们了,那时候我们部分车辆芯片短缺,需要等待芯片到货后才能安装。车辆在码头存储费用很高,芯片又迟迟未到货,全公司都很着急。”奔驰中国进口部门负责人介绍,“东疆建议我们通过申报区内物流货物的方式,将1000多台汽车运抵综保区内,等芯片到货完成安装后再顺利地发往国内。在综保区里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缓冲时间,也减轻了我们的缴税压力。”

    东疆海关查验三科科长刘凌凌介绍:“对于企业来说,效率就是金钱,借助‘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的‘双区’叠加优势,我们开辟了汽车抵港—入区—出区绿色通道。同时借助‘验了么’便企小程序,实现即到即查,提高了通关效率,可视化的通关过程也让企业更安心。”

    通过积极优化综保区汽车进口通关流程、出证节点和出证时间,设置通关环节服务专岗,东疆海关主动对接企业与地方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前置政策辅导及仓储模式的多样化选择,努力打造综保区汽车进口物流分拨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东疆综合保税区也为经典车的保税存储与展示提供了平台。就在去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有四款20世纪30—60年代的经典车参与展出。展出之后,天津东疆海关协同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帮助企业将四款参展的经典车运到东疆汽车文化艺术中心进行保税仓储及展示。

    正是综合保税区和海关的优惠政策,为天津市民近距离一睹进博传统经典车风采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让天津东疆的汽车文化产业聚集迈出了崭新一步。

    更大程度激发跨境电商活力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菜鸟保税仓内,一辆辆叉车正在来回有序地搬运货物,在东疆海关关员们的监管下,工人们正将琳琅满目的商品堆满一排排货架……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是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在为即将到来的“6·18”电商大促做准备。

    跨境电商商品通常对通关时效要求很高,特别是在“6·18”“双11”等电商大促期间,交易订单的快速通关可以最大限度提高仓库作业效率,优化仓库周转率、仓储成本、人力资源及包裹递送时效,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现在距离大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公司上下都在紧张筹备。”菜鸟国际关务经理赵琪说,“我们一票订单最快可以用‘秒放’来形容。感谢东疆海关提前一个月跟我们对接,安排专人保障备货商品及时通关入区,目前已完成150万件备货商品的及时上架。”

    赵琪介绍,自入驻东疆综合保税区以来,得到了东疆海关的大力支持,现已形成考拉海购、天猫国际两大电商平台,订单量稳步上升,“6·18”大促期间预计单量可达40余万单。

    “东疆辖区现已形成以‘阿里国际’‘京东国际’为主的双巨头格局,预计年清单核放量将达2000余万单。自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获批以来,跨境电商经过不断成长,现已成为综合保税区乃至天津市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天津东疆海关跨境电商科副科长郑锦波说。

    未来,东疆海关将继续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为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贸易水平寻找新角度,更有力推动构建外贸服务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