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边检站联合调处机制显成效:夯安全之基 赋发展之能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东疆边检站联合调处机制显成效:夯安全之基 赋发展之能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天津政法报
  • |
  • |
  • |
  • |
  • |

  • 为进一步维护口岸安全、服务经济发展,2021年5月,东疆边检站探索建立了服务诉求快速响应联合调处中心,以“夯安全之基、赋发展之能”为宗旨,积极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紧紧依靠群众  强化源头预防

    “小型渔船聚集停靠码头外围影响作业安全问题已解决,码头公司反馈满意。”“栈桥下聚集赶海拾贝人员影响作业安全问题已解决,人员已劝返,围网漏洞已修补完成。”……在调处机制高效运转下,可能影响口岸安全、企业作业效率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被提早发现、先期处置。

    紧紧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调处中心成立后,深入开展“与码头工人交朋友”活动,发动359名港区工作人员成为“平安志愿者”,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织密了口岸管控网络。截至目前,根据“平安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先后查处13起违法违规行为,查获“三无”船舶21艘,最大限度把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实现了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从事后完善向源头预防的良性转化。

    协调各方利益  妥善化解矛盾

    “矛盾化解和纠纷调处的关键,是协调各方利益、保障各方权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不但考验着我们的群众观念,也检验着我们的系统治理能力。”调处中心负责人吕强谈起调处机制时介绍道。

    一天,调处中心接报称,22名船员与船方就工资待遇问题发生纠纷,拒绝离船。得知情况后,中心迅速启动联合调处机制,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码头,自费购买食品饮料分发给船员,安抚其情绪。随后,民警分别与船员和船方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并牵头组织船方、码头公司、口岸派出所开展联合调处,讲明利害、厘清诉求,化解矛盾、促进和解。最终,双方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码头恢复正常作业。

    “秉公任职、定纷止争、见善必迁、厚生利用”是调处中心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处中心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关键,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开辟了化解风险、解决矛盾的新路径。

    倾听群众诉求  全力排忧解难

    前不久,调处中心网络平台收到一条消息:某货轮船员李先生称其网购的药品亟需携带上船,需要边检机关提供帮助。

    经调查得知,李先生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服药,所需药品均从国内购买。因未能如期换班,导致李先生携带药品不足,于是他通过网络购买了一些药品。按照有关规定,船员自购物品包裹须经海关核准、消杀,办理相关手续后方能上船,然而李先生所在船舶提前完成作业,马上就要离港。李先生担心离港前无法办妥手续、拿到药品,情急之下通过网络平台向边检机关求助。

    接报后,调处中心民警迅速行动,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海关解决李先生的实际困难,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快捷高效。“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边检民警求助,没想到真给办成了,调处中心真给力!”开船之前,拿到药物的李先生高兴地说。

    快速响应联合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船员、码头工人、港航企业从业人员提交的服务诉求44件、反映的安全隐患和意见建议31条,均已妥善处理。同时,化解矛盾纠纷25件,为群众办实事64件,成为统筹安全与发展、维护企业和群众权益的有效渠道,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渤海之滨以全新的方式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