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津云》:节省成本数百亿元!飞机租赁“东疆模式”这样“反哺”中国民航业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津云》:节省成本数百亿元!飞机租赁“东疆模式”这样“反哺”中国民航业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津云》
  • |
  • |
  • |
  • |
  • |

  • 7月29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在天津机场AMECO机库召开东疆第2000架飞机交付新闻发布会。现场,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介绍了东疆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东疆第2000架飞机的交付,标志着中国飞机租赁服务航空运输业和飞机制造业达到新高度、跨入新阶段。”杨柳说。近年来,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累计交付了2000架飞机,其中民航干线大飞机1432架、支线飞机96架、货机40架,通航飞机中直升机218架、公务机214架。交付飞机机型超过70种,服务了国内外40余家航空公司,资产价值达6000亿元。

      2010至2021年期间,中国在册运输飞机从1597架增长至4054架。其中,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1/3。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租赁机队规模的比例超过60%,租赁已经成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主要方式。同时,中国商飞交付的ARJ21飞机有超过80%通过租赁形式交付,其中超过半数通过东疆租赁交付。

      以上数据鲜活地展现了2010至2021年间,在中国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飞机租赁业实现的快速发展。

      杨柳表示,中国飞机租赁业也逐步实现对民航业的“反哺”,“中国飞机租赁业(或称中国航空金融业)探索出的‘保税租赁’即‘东疆模式’,相较于从境外租赁飞机,航空公司节省了约6%的租金成本。同时,中国飞机租赁企业作为租赁主体,为民航业提供了大量低成本资金和优质服务,使得航空公司年租金率降低3%左右。以上两种因素为航空公司节省了数百亿元的租金成本。航空公司飞机引进成本的下降,降低了民众的航空出行成本。飞机租赁也为货运和通航飞机的引进提供了多元优化的服务方案,为航空货运和通航市场高效补充运力、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飞机租赁业也在深度参与航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现在,中国飞机租赁业发展进入了成熟和深化的阶段,伴随飞机维修、改装的需求,已形成‘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增加了飞机维修和改装的业务规模,对于国内航空维修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有促进作用。”杨柳说。

      与此同时,飞机租赁作为高度国际化的行业,结合行业发展的需求,海关、外管、银保监、税务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东疆在航空金融业先行先试的作用,加速我国航空金融业政策服务体系的完善,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也培养了大批本土专业的人才。按机队价值统计,2010年在全球飞机租赁企业排名前20强中,中资企业仅1家。2021年已有8家中资背景的飞机租赁企业进入全球20强。随着中国飞机租赁企业实力的增强,十年间培养聚集了数千名服务飞机租赁的金融、法律、财税、营销、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租赁企业的客户已遍布全球,积累的丰富经验也为国产飞机布局全球销售网络做好了准备。ARJ21飞机将在中国租赁企业的努力下,开启探索海外商业化运营的进程。东疆也将为国产飞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不断提升中国飞机租赁资产管理能力,用专业的服务为国产飞机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杨柳说,“东疆将持续完善飞机租赁产业链,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据了解,7月28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分别与中国商飞、农银租赁签署协议达成合作,农银租赁与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与中国商飞建立工作机制,联合举办行业论坛、发布国产民机行业发展报告;与农银租赁在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等租赁领域深化合作。东疆飞机资产管理公司将为农银租赁开展国产飞机租赁业务提供技术管理、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等服务。各方将持续深化合作,携手助力飞机租赁行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