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中国新闻网》: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中国新闻网》: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
  • |
  • |
  • |
  • |

  • 29日上午,一架中国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缓缓降落,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作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简称“天津东疆”)累计交付2000架飞机,机型超过70种,涵盖了波音、空客、中国商飞等主流飞机制造商,资产价值达6000亿元人民币。

    7月29日上午,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

    “(第2000架飞机成功交付)对中国民航业、航空金融业、融资租赁业都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飞机租赁服务航空运输业和飞机制造业达到新高度、跨入新阶段。”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在第2000架飞机交付仪式上表示。

      从十几年前中国航空公司只能用境外方案租赁引进飞机,到2009年实现飞机租赁首单“破冰”、2017年架数“破千”,再到第2000架的成功交付,飞机租赁在天津东疆从起步到飞跃,也是中国这十余年来飞机租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据介绍,由于价格较高,飞机租赁是业内常见的融资方式,可大幅减轻航空公司的资金压力。2009年5月,空客(天津)总装厂首架飞机交付时,虽交易各方均为境内或有中资背景的企业,但由于政策不完善等原因,经过几个月的评估,最终还是通过设立在爱尔兰的租赁公司完成。

      “这件事给了东疆很大的启发。”东疆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于朝亮介绍,经过反复研究和各部门协同配合,同年12月,工银租赁通过东疆完成中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以保税租赁方式,成功引进两架波音货机,填补了中国航空租赁产业的空白。

    7月29日上午,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

    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1年期间,民航业高速发展,中国在册运输飞机从1597架增长至4054架。乘着“东风”,中国飞机租赁也迎来高速发展期。

      杨柳介绍,2010年至2021年期间,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租赁机队规模的比例超过60%,租赁已经成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主要方式。

      同时,中国的租赁公司也在东疆得到快速发展。按机队价值统计,到2021年,已有8家中资背景的飞机租赁企业进入全球20强,培养聚集了数千名服务飞机租赁的金融、法律、财税等方面专业人才。

      近年来,东疆针对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退租飞机处置等产业中后端环节不断探索,打造出“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不仅实现飞机资产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自由流转,也为租赁飞机的价值管理、资产管理提供了多元化的高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经验。

      在见证中国飞机租赁行业崛起的同时,天津东疆也见证了中国国产飞机的腾飞。此次交付的ARJ21飞机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据介绍,中国商飞交付的ARJ21飞机有超过80%通过租赁形式交付,其中超过半数通过东疆租赁交付。

      杨柳称,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租赁企业的客户已遍布全球,也为中国国产飞机布局全球销售网络做好了准备,“ARJ21飞机也将在中国租赁企业的努力下,开启探索海外商业化运营的进程。东疆也将为国产飞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

      未来,天津东疆将持续完善飞机租赁全产业链,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并积极打造国产飞机租赁业务中心和飞机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