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船舶租赁“扬帆远航”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东疆船舶租赁“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中新航运(天津)有限公司的散货船

    在烟台—滨州航线作业。

    作为中国的海工船舶基地,东疆的船舶租赁业务在全国占比达80%。2021年,东疆完成107艘国际航行船舶、23座海工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新增船舶海工租赁资产55.31亿美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东疆已完成国际船舶租赁76艘,比去年同期增长68.8%。

    受航运市场需求上升影响,全球船舶租赁市场加速回暖。记者日前从东疆综合保税区获悉,今年上半年,东疆完成国际船舶租赁76艘,比去年同期增长68.8%。自天津海事局相关海事执法事权下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海事业务实现“东疆事东疆办”。东疆的船舶办证业务提速,更多的船舶由此启程远航。

    金融船东加速订船

    部分船型6个月回本

    “我们去年订购了10艘船,也组建了自己的船队。今年还有6至8艘船正在船厂建造,预计明后两年交付。”国内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以融资租赁公司为代表的金融船东的业务一直在增长。尤其是,一种载重量为3.5万至6万吨的名为“大灵便型散货船”的采购量较大。这种船吃水较浅,可以在小型港口进行装卸作业。

    目前很多金融租赁公司成为金融船东,有自己的船队以及成熟的运营经验。“船舶租赁主要由造船厂、租赁公司、航运企业三方合作完成,三者各取所需、相互依赖,都能够从中获利。”天津一位航运市场从业人士告诉记者,船舶租赁企业一般以融资租赁方式买入客户指定的船舶,通过收取租金获利。

    该模式目前在东疆比较成熟,能够为船舶制造商带来更多订单,也为租赁企业带来多元业务增长点。“去年我们订购了9艘船,预计2023年后陆续交付。今年航运市场行情比较好,船舶租赁业务较多。目前,公司正敦促船厂加快生产,让在建船舶尽早投入使用。”国内一位头部金融船东表示说。

    作为一个强周期性行业,航运产业在经历较长的航运低迷周期后强劲回暖。近两年,航运市场持续火热,船东对新老船舶的更新速度也在加快。据了解,目前国内船舶订单主要来自金融船东、大货主以及部分中小私营船东。比如,有金融背景的租赁公司去年下半年不断采购新船、购买二手船;同时,有货运需求的大货主持续遭遇“订不到船”“一箱难求”“货多船少”的窘境,买船、租船的热情高涨;还有中日韩、中俄等一些航线业务量激增,诸多因素共同造就了航运市场异常火爆的形势。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船舶工业生产经营逐步企稳回升。截至5月底,我国主要船企手持船舶订单量102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2%。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运价高的时候,部分船型6个月就能收回成本,这反过来又刺激企业产生更多购置新船的动力。”国内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去年除了订购新船,还卖出了2艘船龄20年以上的老旧大灵便型散货船,新老船舶更替越来越快。”

    海事权限下放

    “不停航”办证为企业降本减负

    在航运市场回暖背景下,航运企业比以往更忙了。船舶尽早投入运营,才能获得更多利润。因此,无论是对于新造船还是已经投入运营的船,船舶办证时效都尤为重要。

    再过半个月,中新航运(天津)有限公司天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曲先生要去东疆海事局为2艘船舶办理地址变更手续。虽然只是办公地址变更,但如果没有及时更新相关船舶证件,就可能导致停航。“就像汽车上路必须持有行驶证一样,船舶运行必须要有船舶国籍证书,以往地址变更的时候需要取回船舶国籍证书,往往导致船舶业务暂停。”曲先生告诉记者,目前2艘船舶都承担着运输任务,一旦停航,将给客户和公司造成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让人欣慰的是,东疆海事局此前承接了天津海事局27项海事执法事权,涉及14项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及相关事权、8项船员证件事权、5项危防和通航等相关事权。基于这些事权,包括曲先生在内的航运企业人员办理多项海事业务,都可以通过“不停航”的业务模式实现船舶登记、营运两不误。“这2艘船舶是定制的1万吨级散货船,为了不耽搁其承担的运输任务,东疆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和我们沟通,最后选在船舶靠泊的时段先注销相关旧的证件、再办理新的船舶国籍证书,以减少损失。”曲先生说。

    除了“不停航”业务模式,东疆海事局近年来在预审材料的基础上,实施“同时受理、同步审查”,大幅压缩航运企业办证时间。“我们有一艘海缆敷设船‘润能168’去年10月25日在中集莱福士船厂完成建造。由于去年是海上风电国家补贴最后一年,业主要求务必在12月30日之前完成全容量并网。而只有海缆敷设施工完成后,项目才能实现并网,施工时间十分紧迫。”天津格润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钱玉洁向记者表示,东疆海事局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协调相关部门为公司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多项业务同步受理、同步审查,缩短船舶办证时间。最后,“润能168”营运需要的所有海事证书办理从以往需要一个月时间缩短到一周,为该船后续完成海缆敷设赢得了时间。

    自去年5月18日至今,东疆海事局已为东疆企业办理船舶登记共计371件次,同期业务量增长超7倍。

    船舶租赁全国占比80%

    东疆打造国际船舶租赁中心

    船舶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长周期行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入船舶是国际航运企业的通行做法。

    “对银行来说,通常不愿意持有船舶这类重资产标的物。一旦出现风险,银行并不具备对船舶资产进行处置、变现的能力。”天津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船舶租赁的租期多为5至10年,对比银行来说,租赁公司在资金周期、资产处置及专业人才方面更具优势。“航运市场波动较大,由于缺乏处置船舶的专业能力,此前我们在2008年航运市场低迷期曾损失上千万元。对股份制银行来说,船舶行业至今仍属于审慎介入行业。”该银行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全球航运市场尤其是集装箱船、散货船运输市场形势出现明显好转,航运企业对船舶产品需求持续高涨,催生了更多的船舶租赁业务。作为中国的海工船舶基地,东疆的船舶租赁业务在全国占比达80%。

    2021年,东疆共完成了107艘国际航行船舶、23座海工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新增船舶海工租赁资产55.31亿美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在市场和政策双重推动下,东疆船舶海工租赁企业和航运企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去年,民生租赁、建信租赁、国银租赁、交银租赁、浦银租赁、太平石化金租、江苏金租等12家金融租赁企业均在东疆开展业务,实现了国内主流船舶租赁企业的全覆盖。

    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航运产业配套举措,吸引更多航运市场要素集聚,形成更加完备的航运租赁产业链,奋力打造国际船舶租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