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天津样本”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天津样本”
    发布时间:2022-07-23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海河从滨海新区穿城而过,一个承载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创新梦有了回响。在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上,天津正不断拓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擦亮金融创新的品牌。

    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布《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汇编(2021年)》(以下简称“案例汇编”),涉及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等25个相关金融创新案例。

    “全国首单FT账户项下境外机构代发薪和缴税业务”“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我市首个商业保理板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一个个全国首单、全市首单在这里诞生。紧随需求而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不断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更让这座城市驶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商业保理

    存量扩容 “增丁”不断

    这几天,天津商业保理行业陆续“增丁”,仅6月24日至30日短短一周,便有3家商业保理公司获得“入场券”。比如,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亿元设立天津轨道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荣盛兴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斥资3亿元设立天津荣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天津商业保理行业的壮大不只在增量,还体现在存量。记者从东疆综合保税区了解到,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最近将注册资本金从12.99亿元增加至16.70亿元。这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商业保理巨头从天津走向了全球市场。

    天津商业保理的主要阵地集中在天津经开区和东疆综合保税区。据了解,截至目前,这两个区域保理企业累计近500家,资产总额超过2700亿元。

    商业保理行业之所以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制度创新的助力。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天津商业保理创新迭出。例如,去年10月,经开区企业安途金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完成了国内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该类业务以航空公司机票业务为交易基础,以跨境人民币为结算方式,形成境外机票售卖—人民币保理—人民币应收账款收汇的闭环管理,开拓了跨境保理业务由商业保理公司办理的新模式。此次创新的应用价值很大,不仅为差旅服务产业链解决了国际业务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汇率波动影响等问题,也进一步拓宽了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类似的商业保理创新案例还有很多,在最新发布的案例汇编中,7个商业保理创新案例榜上有名。比如,实现CIPS标准收发器商业保理领域全国首发、我市首个商业保理板块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国内首创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首推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等。

    融资租赁

    创新开路 资产规模超万亿

    再过一周,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去西青区的多家企业调研。他们在今年7月初的一场聚焦智能制造行业对接服务沙龙上了解到这些企业的融资需求。

    “我们在对接会上跟企业建立了初步联系,预计下周实地调研企业的生产情况。”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重点关注新能源、印刷包装等制造业领域,依托‘融资+融物’的产业优势为企业带去多元融资服务。”

    天津在发展融资租赁的过程中一直是创新开路,通过在业务模式、口岸监管、外汇管理、税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步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融资租赁产业模式。其中,东疆更是成长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中心,并从前端租赁业务逐步延伸到二手飞机交易处置、客机改货机等领域。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东疆累计注册各类租赁企业和项目公司超过3700家。目前,东疆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万亿元,约占全国15%。这背后离不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政策创新。

    在最新发布的案例汇编中,融资租赁的创新案例有6个,涉及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版本上线、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天津落地、发行全国首单融资租赁行业乡村振兴债券、探索“租赁+创投”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信易+ABS”模式打通融资租赁企业直接融资新路径等。

    以“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来看,当时天津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全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宣判,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支持了出租人的主张。这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宣判的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不仅让走在创新路上、深耕无形资产的融资租赁企业信心增加,也标志着天津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跨境金融

    FT账户向区外企业推广

    在案例汇编中,有3个创新案例来自FT账户体系的应用,涉及“FT账户分公司”模式助推FT政策惠及自贸试验区外企业、全国首单FT账户项下境外机构代发薪和缴税业务、我市首笔FT账户项下国际信用证融资性风险参与业务等。

    FT账户,是自由贸易(Free Trade)账户的简称,其独立于传统账户体系,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作为自贸试验区重要的金融配套措施之一,FT账户可以推动企业业务办理,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我们企业在香港设有分公司,需要在内地、香港两地调拨资金,并且对资金调拨的安全性、及时性都有要求,是否有合适的金融解决方案?”不少金融机构收到过这样的业务咨询。但根据之前的政策,对于境内企业来说,只有注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才可享受FT账户政策优惠。为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在全国率先推进了“分公司+FT账户”新模式。该模式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探索通过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分公司,开立FT账户,化解FT账户的区域经营的问题。目前,这一模式已惠及全国多地企业。

    绿色金融

    碳资产成融资利器

    当缺乏厂房或高价值的设备抵押时,企业是否还能获得银行贷款?如今,有了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的探索后,围绕碳资产的一系列创新融资成了企业的资金活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完成去年年度碳配额履约后,仍持有约40万吨可转让碳配额。彼时,大沽化工的情况比较特殊,老厂区关停,新的厂区尚未全面运转,公司产生了新的融资需求。对此,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向企业推介碳资产金融服务,并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最终以碳配额作为增信措施向企业发放与其持有碳资产等值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案例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把碳配额纳入金融机构合格押品范畴,开拓了天津市绿色融资的新渠道。同时,金融机构采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风控模式,对业界颇具借鉴意义。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案例还有很多,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标准发布、首创场外风险管理新型市场组织模式等不一而足。

    “站在新的节点上,一切才刚刚开始。”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金海平告诉记者,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以供应链金融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和北方风险管理中心建设为两大支柱和两条主线,以金融要素功能性平台打造为主要抓手,充分结合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政策创新持续推进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在自贸试验区内聚集,以离岸金融、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领域创新为重要补充,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融资租赁中心、商业保理中心、大宗商品贸易与金融中心、北方风险管理中心、枢纽级投融资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