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管委会与市港航局、东疆海关签署《安全生产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东疆管委会与市港航局、东疆海关签署《安全生产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应急局
  • |
  • |
  • |
  • |
  • |


  • 7月5日,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天津市港航局、天津东疆海关召开安全生产协同共治第一次联席会议,三方本着“友好互信、协同共治、功效互补、安全共享”的原则签署了《安全生产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

    天津市港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海,天津东疆海关关长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胡亮主持会议,管委会各部门、各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一直以来,东疆管委会、市港航局、东疆海关紧密合作,助推东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三方不断延伸合作领域,本着“友好互信、协同共治、功效互补、安全共享”原则,在开展港口码头、仓储物流、危险化学品整治,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指导服务与创新产业业态安全保障等12个重点方面采取统一行动、务实举措,着力构建统筹联动、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战略合作取得实效,

    三方共同决定建立“四个机制”。

    建立联合会商机制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三方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需求或重大突出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加强港区安全生产形势研判,推动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明确共同监管的企业场所,建立联合检查目录,制定联合检查计划,按照计划安排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打击走私、谎报瞒报、夹带运输,非法经营、存储、运输危险货物等违法行为,营造东疆安全营商环境。

    建立联合保障机制

    坚持做强、做实、做细安全生产服务,联合开展对新投产企业以及港口经营、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等重点企业的安全指导服务,全面宣讲法规政策和东疆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不断帮助企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管理机制,协助企业加强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健全企业承包商管理机制,做实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联合处置工作。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对漠视生产安全、无视法纪规范、经常性违章违规操作的企业建立联合约谈和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

    当前,东疆综保区、自贸区双重优势叠加,港城融合与港口发展“同频共振”,发展势头强劲,必须坚决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安全生产协同共治是东疆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举措,旨在凝结各方专业优势,聚焦港区安全治理重难点问题,精准高效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一揽子服务,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质效。同时也是减轻企业负担、高效便企的重要举措,是综保区、自贸区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创新的积极探索。

    东疆管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各单位在东疆开展业务创新和安全治理,在务实合作中增强发展韧性,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以高水平安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