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7周年:东疆崛起制度创新“新高地”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7周年:东疆崛起制度创新“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自贸局
  • |
  • |
  • |
  • |
  • |

  • 自天津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东疆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优势,汇聚动能,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东疆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已超1.7万家,注册资本超1.5万亿元。

    七年来,地区总税收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均保持在30%左右;租赁飞机数量从百余架到即将突破2000架,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由不足300家增长至超3000家,租赁资产规模增长至1.3万亿元;商业保理公司数量由20余家增长至300多家,商业保理公司资产总额超1200亿元……

    主题园区聚合能量

    一批创新举措落地实施

    改革创新促发展。

    在东疆,自贸创新孕育催生了五大主题园区发展格局。不久前,这里集中发布了租赁产业、汽车产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数字货运五大主题园区建设方案,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一批创新亮点举措落地实施。

    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全国融资租赁策源地、多种租赁资产处置新模式等不断有效夯实了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发展定位,先后开展了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租赁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改革等多项试点,飞机、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落地,成立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东疆租赁企业开展“无税不申报”试点、完善租赁司法创新服务等等。《租赁产业自主创新发展规划》中再次明确的三大世界级中心以及四大全国性租赁中心助力东疆向租赁2.0版迈进。

    在汽车产业主题园区,传统的汽车进出口贸易、汽车租赁、仓储物流已不是新鲜事物,这里还在不断创新二手车出口业务模式,积极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基地。同时,围绕汽车文化产业链条,积极打造以古董车为特色的新业务领域,天津东疆汽车文化艺术中心对外亮相;3家汽车检测实验室和2家摩托车检测实验室落地并开展业务,打造“口岸进口汽车检测实验室集群”;围绕综保区政策功能,东疆探索推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坚持科技赋能理念,北方首条聚焦港口应用场景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获批建设。通过上述举措,东疆将全力助推天津市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建设。

    此外,依托传统贸易口岸,东疆还逐步构建起集仓储、物流、交易、金融、科技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产业链生态,集聚了中创智冷、京津物流园、万科冷链等一批智慧冷链项目;数字货运业务增长快速,发挥“以网管网”优势,不断优化平台经济服务系统,延伸开展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业务,引进鸭嘴兽、途虎养车、能链等一批独角兽企业,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阿里巴巴考拉智慧物流中心、京东外贸综合体、顺丰等一批优质项目入区开展业务,结合中欧班列、综保区政策功能等,研究探索“电商+”业态模式,创新“东疆全球仓”模式应用等。

    “双区”联动协同

    打造“保税+”特色

    抢抓政策机遇挖掘新商机。

    东疆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区域叠加、功能互补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自贸区创新改革,不断向创新突破要潜力、向功能拓展要活力。

    这里立足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高效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中“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率先在全国实现东疆自贸区内综保区外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保税维修再制造项目资质获批;天津海关出台全国首个保税展示交易操作规程,实现冻品、跨境电商、经典车等多品类保税展示业务;推动药监、海关“双检各动”优化为“双检联动”,进口中药材分拣业务顺利落地;依托九州通载体,完成东疆首单药品进口及保税仓储全流程业务;中储集团旗下中储陆通东疆保税库正式开仓运营,围绕橡胶、纸浆、合金等产品正在积极推动期货交割业务,并逐步延伸到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此外,东疆坚持自贸区建设和港口发展“同频共振”,通过区港联动,助推自贸区建设和港口发展的高效协同。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

    近年来,东疆承担了全市多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如国家首批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首发应用,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应用;推行“税库银”三方协议网签模式,实现了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项目公司便利化准入和退出;颁发天津自贸区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首创实施市场主体报到制度管理新模式等。

    全国唯一以融资租赁命名集中审理融资租赁案件的专业法庭——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挂牌,打造诉讼、仲裁、调解、公证等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平台——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一项项司法服务创新助力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

    此外,东疆服务配套体系持续创新完善。目前东疆“专家+管家”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享誉全国,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租赁人才产业联盟、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等行业基础设施日臻成熟,正坚定朝着打造我国贸易便利化程度更高的开放口岸、“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试点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以及宜居宜商的国际化港城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