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金融时报》:租赁业全力以“复” 彰显助企纾困担当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金融时报》:租赁业全力以“复” 彰显助企纾困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金融时报
  • |
  • |
  • |
  • |
  • |

  •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等的金融支持。《通知》中明确指出,“融资租赁公司要主动了解承租人的困难及诉求,合理采取展期续租、降租让利等帮扶措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类租赁公司充分发挥租赁功能优势,全力支持承租企业客户复工复产,展现出租赁行业助企纾困的金融担当。

    线上发力

    跑出纾困“加速度”

    面对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及时制定助企纾困工作措施,针对特定时期实际情况,围绕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提供相应的融资支持。

    急小微之所急。租赁公司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存在实际困难的企业客户“雪中送炭”。

    远东宏信普惠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了解天津市津南区某石油装备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资金缺口,经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接,迅速开展尽调并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尽快通过租赁方式给该石油装备公司提供了1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也针对小微、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以及乘用车和商用车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客群,积极响应各地政府出台的提升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金融服务措施,进一步缓解客户资金压力,支持客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还有融资租赁公司通过采取合理延后付款期限、免收罚息等特殊措施,进一步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控股租赁”)及时了解客户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实际困难,迅速配套多维度纾困方案。通过主动回访核心疫区客户,为有困难的客户提供了包括资金帮扶、还款缓释、利息减免、延期等在内的帮扶手段,缓解企业资金衔接问题,切实减轻客户的还款压力。

    紧贴需求

    加大支持力度

    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出台多项举措助企纾困,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租赁公司通过深化数字技术应用,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帮助地方企业客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上海格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传新能源”)主要为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在上海地区已自主经营超30家直流充电场站,经营直流充电枪超400件。为扩大业务、投建场站,今年3月份,格传新能源与平安租赁达成合作意向,并在4月初获授信批复。在上海疫情最吃劲的阶段,平安租赁通过线上化运营,与客户在线完成合同签署等流程。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客户便能在第一时间投入到场站建设中,尽快复工复产。

    国药控股租赁积极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使用小程序等线上渠道申请业务。利用线上云工具,疫情防控期间,国药控股租赁有效提升审批效率,整体流程平均时效从行业最快8天进一步缩短至5天以内,高效保障客户融资需求。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编制了《关于稳增长、抢投放、严落实一揽子重点工作安排》,推出32项具体工作举措,全力惠企增效稳经济。公司着力打通制约金融租赁服务供给的卡点堵点,优化审查审批机制与审查审批标准,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加快积分卡机制的执行落地。

    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中信金融租赁为了贴近客户需求,不断调整业务营销政策,以“云上”营销及时了解企业的融资租赁需求,进一步优化远程尽调和审查审批流程。

    聚焦小微

    加速业务转型

    《通知》提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

    近两年来,融资租赁公司也将目光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主、货车司机和个体工商户,面向这些群体开展的普惠租赁成为租赁公司业务转型的热门方向。

    某租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全力加快业务发展,坚决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可以看到,在落实有关部门政策号召的过程中,租赁公司加速发力普惠租赁业务,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出融资租赁支持实体经济的独特功能。”

    各地方也在积极支持辖内租赁公司聚焦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服务,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如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积极鼓励租赁企业深耕小微,支持优质租赁企业加大融资服务的深度及广度,在不断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期在其官网发文表示,及时制定融资租赁助企纾困工作措施。针对特定时期实际情况,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围绕制造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服务领域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采取合理延后付款期限、免收罚息、不计入违约客户名单等特殊措施,缓解租赁企业还款压力。

    据了解,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普惠金融作为重点业务战略,普惠租赁累计投放超160亿元,服务中小微客户超1.6万户;海通恒信小微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小微医疗、工程机械等领域,通过直租、回租等多元化服务方式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层次的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3月末,海通恒信小微业务已累计签约超5万笔,累计投放超过4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