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创新驱动,东疆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创新驱动,东疆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滨海时报
  • |
  • |
  • |
  • |
  • |

  • 融资租赁是东疆保税港区的“金字招牌”之一。今年以来,东疆保税港区聚焦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政策创新与优化监管环境上不断突破,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实现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多元护航租赁企业发展

    飞机租赁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融资租赁、海关等多个领域。东疆保税港区通过强化与企业联系沟通,及时响应企业诉求,让飞机租赁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可预期”,为国内外飞机租赁企业营造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助力中国航空产业创新发展。

    日前,东疆完成的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租赁业务,再度为东疆融资租赁这一招牌产业“增金添彩”。该项业务不仅打通了飞机退租—改装—再租赁的全流程保税处置路径,也成为国内飞机租赁行业加快形成飞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志。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东疆飞机租赁由原来的新飞机交付逐步转向资产处置,包括二手飞机‘客改货’再租赁等新业务。新业务的开展,也给企业带来很多新的难题。对此,东疆围绕为企业办实事,与海关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通过创新的措施和模式,便利化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将继续为飞机租赁新业务的开展保驾护航,助力飞机租赁的多元化发展。

    在这片创新沃土上,东疆先后完成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处置、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再租赁、境外飞机境内维修再租赁、境外飞机境内改装再租赁、退租飞机境内改装再租赁等资产处置新业务模式的全国首单,形成“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以及未来“租赁拆解”的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全覆盖。

    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实际上,随着租赁产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东疆保税港区在全国形成租赁创新模式的“东疆样本”,租赁创新案例更是层出不穷。

    此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源自东疆的保税租赁海关监管新模式案例成功入选。无独有偶,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发布2021年天津自贸区13个金融创新案例。其中,4个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案例全部出自东疆。以推动新型“租赁+”创新业务为例,东疆在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基础上,灵活嫁接差异化产品,率先推出“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从而实现增信、分险,助力中小微和科技型企业化解融资难题。

    与此同时,在发挥绿色金融作用方面,东疆租赁企业也在持续发力。近日,东疆企业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1国网租赁MTN002(可持续挂钩)”,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绿色低碳领域资金投入,实质性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本市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更为东疆融资租赁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建设全球飞机租赁中心”“积极引入国际航空租赁企业和机构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业务,全力推动飞机进出口、离岸业务开展”“推动飞机发动机租赁、专用通航飞机租赁等特色业务在东疆保税港区进一步聚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全球飞机租赁中心”……目前,相关工作已经在东疆积极推进,一些创新业务正陆续开展。

    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多项业务模式创新和政策功能创新,致力于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培育新动能,对标“国际一流”,以“专家+管家”式服务,合力助融资租赁企业“策马扬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