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租赁业务落地,东疆服务航空工业补链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租赁业务落地,东疆服务航空工业补链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租赁局
  • |
  • |
  • |
  • |
  • |


  • 近日,东疆飞机租赁项目的“金牌榜”再次刷新,金融创新指数极高、技术含量满满的“全国首单”正式落地:

    东疆完成了全国首单境外公司的客机退租后“客改货”再租赁业务。

    这项业务也为后疫情时代我国飞机租赁资产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东疆主动担当、“专家+管家”式的服务亦在企业中口口相传,成为“办实事开新局”的经典案例。

    今年年初,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交银租赁”或出租人)的一架波音B737-800飞机租赁合约即将到期,出租人计划将退租的飞机进行“客改货”改装后再租赁给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邮政航空”)以充实航空货运的运力。

    这本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商业安排,但是由于旧合约中飞机资产的持有方为境外子公司,按照相关规定须退租后离境完成改装,再以货机的新身份申报入境执行新合同。受疫情影响,跨境调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新合约无法按期履行。

    为此,交银租赁与东疆管委会、东疆海关积极沟通,谋求利用东疆综保区的功能让飞机从退租到改装到再租赁全流程处置在境内完成,以便业务顺利推进。

    客改货业务涉及工程技术、适航认证等诸多方面,这些要素的变化会对飞机申报产生很大影响,过去并无相关的案例可供借鉴。

    东疆管委会和东疆海关秉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理念,发挥航空金融产业链红网格作用,敢担当、善作为,主动与飞机改装公司、航空公司沟通,逐一了解情况,将影响改装后申报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

    业务开展过程中,为促成全流程境内处置的落地,飞机最终在广州进行改装,东疆管委会配合东疆海关积极与改装公司所在地海关沟通,促成两地海关客改货业务协调配合机制的建立。

    最终,这架飞机在境内同步完成“境外→综保区”的所有权转变和“客机→货机”的性能转变,涉及的技术工程、适航认证、航权登记、实物监管、海关申报等工作逐一有序完成,飞机改装环节和租赁环节紧密衔接,飞机改装出厂后直接飞至航空公司实际运营地。

    此项业务的顺利落地,打通了飞机退租—改装—再租赁全流程保税处置路径的同时,通过综保区成功连通了航空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

    该项目也是国内飞机租赁行业加快形成飞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交银租赁对这单业务的顺利落地给予了高度评价,“按行业统计,每年我国将有约100架民航客机面临首期租约到期后的资产处置问题,‘客改货’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综保区功能的加持,在后疫情时代对飞机租赁业和航空货运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疆一直致力于打造优化航空金融产业的配套“软”环境,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先后完成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处置、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再租赁、境外飞机境内维修再租赁、境外飞机境内改装再租赁、退租飞机境内改装再租赁等资产处置新业务模式的全国首单,形成“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以及未来“租赁+拆解”的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全覆盖。

    东疆未来将把“租赁物+资金”的简单组合升级为集聚融资、交易、技术、监管、适航、登记等多元素的飞机资产管理体系,为完善我国航空产业链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贡献东疆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