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最新发布:东疆精细化落实防疫责任,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最新发布:东疆精细化落实防疫责任,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经改局
  • |
  • |
  • |
  • |
  • |

  • 2月23日下午,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东疆保税港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杨柳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东疆保税港区过去一个月内,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较早复工复产企业的代表向参会媒体分享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食品供应的举措。东疆管委会经济改革和运行局在媒体提问环节介绍了东疆冷链企业复工情况以及东疆防止“输入型”疫情风险发生的做法。

    企业复工方面,东疆三大码头全部正常经营未停工、冷链企业率先复工、电商企业紧随其后。截至2月22日24点,东疆重点监测企业中,累计复工复产368家,其中租赁保理企业121家,航运物流企业92家,规模以上商贸企业106家,服务业49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41%。

    为确保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东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第一时间摸排企业   防疫情况和复工需求

    二是强化现场服务   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实施不见面审批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务保障

    东疆管委会实施不见面审批,实行“网上办、辅导办、预约办、一次办、邮递办、容缺办、承诺办、马上办”,在确保事可办的基础上,提升服务效率。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事项“特事特办”。利用网络继续开展招商工作和企业服务,建立招商网上“会客厅”从“面对面”交流到“屏对屏”沟通。从2月3日到2月21日,累计办理各类业务及审批6036件,80%为线上办理,累计受理各类咨询2413件,累计登记新设市场主体53户,注册资本5.27亿元人民币。

    四是精准施策   积极落实惠企政策

    2月14日,东疆管委会出台了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了东疆作为保税港区和租赁示范区的特点,内容包括给予企业仓租支持、贷款贴息支持、劳动用工支持、融资租赁成本支持、码头堆存费打冷费支持等,降低企业负担、缓解用工难题、支持码头冻品流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代表企业的发布环节,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荐家强介绍:“2月11日正式复工后,首农食品积极进口猪肉、牛肉、鸡肉及巴沙鱼、白虾等水产品,供应给加工厂、连锁超市、便利店、电商等渠道和客户,保障老百姓的餐桌,稳定市场供应。复工至今,完成出入货673吨,查验货物680吨,提箱24柜,累计操作1953吨货物。在防控疫情方面,企业采取鼓励居家办公,最小化现场作业人员,鼓励自驾和自带午餐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厂区严格管理,对于外来人员和货车驾驶员设立专门的活动区域和通道,采取无接触的视频确认装卸货物量来减少人员接触。”

    针对记者比较感兴趣的冷链企业复工情况及防范“输入型”疫情风险措施,东疆管委会经济改革和运行局局长钟晓勇介绍说:“天津作为港口城市,是物流的起点和源头,冻品进口约占全国的40%。东疆冷链企业在市场需求没有复苏、产业链不完整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100%复工。防疫期间东疆冷链企业累计出货3000吨,发往全国各地,保障疫情期间民生需求。预计下周将有约100吨冷冻牛肉供应到武汉。但是港口的防疫工作要求非常高,因人员流动性很大,防疫难度不小。东疆针对包括冷链企业在内的物流企业制定了《关于加强外来货车司机及随行人员管理的规范》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不仅要提前管理、规范管理,还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创新做法,提高效率,讲究关怀,与物流从业人员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