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发掘汽车流通“新蓝海”,东疆引领业态新风潮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发掘汽车流通“新蓝海”,东疆引领业态新风潮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自贸局
  • |
  • |
  • |
  • |
  • |

  • 新年伊始,国内领先的汽车口岸服务商中海龙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集团总裁陈学荣第一时间来到东疆,注册成立了天津中海龙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谈及未来发展,陈学荣信心满满:

    未来公司将围绕港口经济,在津打造汽车产业服务基地,并开展进口配件加装,高端、个性化零部件定制等汽车口岸增值业务。

    像中海龙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来到东疆,掘金产业“新蓝海”。作为我国综保区与自贸区政策叠加区域、北方重要的汽车口岸,这里每天都会吹起新风、涌动新潮。

    东疆正以天津建设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为契机,聚集汽车产业相关要素,创新发展开辟第二增长曲线,为我市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展链提供助力,打造天津汽车大流通中心城市的新标杆。

    从“进”到“出”

    打造北方汽车贸易口岸

    在天津港滚装码头,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运昇目送着2022年最后一批二手新能源车装船起航,不由感叹:“这一年,发展太快了,海外市场需求真强!”

    以前人们提及东疆汽车,往往会想到进口。而今这里的出口板块也正进入高速增长期。东疆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华图明显感受到了近来良好的发展趋势。

    2021年公司出口了252辆二手车,货值427万美元。2022年,已经出口了2000多辆二手车,同比增长8倍;货值5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近12倍,其中95%以上是新能源二手车,一半以上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史运昇说,像中东、东欧、北非、中亚等海外市场对中国出口二手车产品的认可程度正逐年提升。

    自2019年7月我国开始试点二手车出口以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持续释放二手车出口利好信号,二手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东疆是全国首批试点区域,近年来抢抓新政机遇,截至目前,这里拥有试点企业6家,占天津市的60%,二手车出口业务量占天津市的80%以上。据统计,2022年,东疆共完成二手车出口约4600辆,出口货值超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倍。从2019年至今,这里累计出口二手车约5300辆,出口金额约1.3亿美元,已初步形成二手车出口规模化集聚发展的态势。

    在传统中规车进口板块,东疆业务量也有显著提升。去年全年,东疆中规车入区保税近4万辆,货值超210亿元,同比增速在3倍以上,进口品牌以奔驰、宝马为主。而作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策源地,东疆也不断优化平行进口车监管流程,众多国外新奇特的非中规车进入了中国市场,满足国内汽车爱好者的采购需求。在租赁板块,目前东疆汽车租赁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产业、行业发展变化也令东疆汽车贸易发生着改变,从之前的进口为主到如今的进出口双向并重。

    东疆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些境外品牌车的国产化及汽车合资品牌在中国布局生产,越来越多的车型在国内可以完成生产,进口汽车量或将不再像以前那样大规模增长。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技术不断迭代,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实现了弯道超车,带动了品牌“走出去”,二手车、整车出口需求旺盛,将成为汽车贸易未来发展蓝海和快速增长方向。东疆正不断完善口岸环境,发挥港区联动优势,优化配套服务,积极打造北方最有影响力的汽车贸易口岸。

    先行先试

    延伸汽车产业链条

    在去年全新亮相的东疆汽车文化艺术中心,以“一个世纪的传奇——经典古董车展览”为主题的百年经典古董车首展吸引了业内人士的目光。展览选取了60余台最具代表性的稀有和经典古董车,以“1900S—1990S汽车年代秀”为故事展线,从古董车车型、品牌和年代背景多维度描绘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完美地诠释了汽车百年传奇。

    当时正是看到了这场展出,激发了许多车辆设计改装的创意灵感,更坚定了我们在东疆发展的决心。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整车“再设计”能力的团队之一,入选首批“东疆之星”的天津工匠派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晓彤充满了感慨。

    由“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在海关、商务、文物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东疆充分发挥自贸平台创新优势,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推动经典车相关产业及汽车文化发展,培育汽车贸易和消费新业态。他们积极研究国内外经典车产业发展模式,已完成超百年古董车通关、进口等业务,打通了古董车全链条业务流程,目前这里也是国内经典车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而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保税展示业务模式,经典车也走进了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夜生活节”、“老爷车文化节”等活动现场,在促进消费引流方面起到了较大的带动、拉动作用。

    去年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其中首次提到了经典车概念,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辆认定条件,促进展示、收藏、交易、赛事等传统经典车相关产业及汽车文化发展,也令东疆对这一板块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非常看好。  

    东疆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东疆正全面探索经典车产业链条,如深度参与到国标制定中,筹建天津传统经典车协会等,为行业发展发声。同时结合国家文件中提到的收藏、交易、赛事等业态,提前布局研究,积极争取传统经典车先行试点,希望未来可以形成经典车文化与产业双聚集。

    以经典车为代表的汽车贸易和消费新业态,具有极高的文化、娱乐价值,同时也会带来强大的经济效益。

    经典车拍卖收藏、交易,可以将更多汽车工业文化带入国内,对于新车、改装车研发设计非常有意义。而在美国、欧洲一些国家沙滩岸线,经常会组织经典车文娱活动,对于旅游、消费领域都会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政策逐渐放开,经典车通过拍卖或者正常贸易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由于其自身价格较高,对于东疆来讲,会成为一个非常可观的贸易新增长点,同时也可进一步增强天津“贸易集聚、商品集散”的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服务辐射功能。

    聚合成势

    加速建设汽车大流通枢纽

    经过持续创新推动和行业积累,东疆汽车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并依托产业、政策和服务优势,重点建设了汽车产业园区。

    目前,中规车进出口、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等业务引领全国;汽车租赁、网络货运、共享出行、汽车科技、智能网联等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初步聚集;检测、金融、仓储、物流等汽车配套服务要素齐全。然而纵观现代化产业发展规律,“单木不成林”,产业发展需要“抱团取暖”,只有将产业上下游聚集串联在一起,拓展容量、延长链条,才能形成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业务规模化发展是喜事,也是“愁事”。好的方面不言而喻,但也确实会为流转资金发愁。国外有大批量订单,但是资金转不动,就无法接单。

    史运昇说,由于华图是贸易类企业,不动产、实体少,获得银行融资比较困难。当企业将实际困难反映给园区后,东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及银企对接平台优势,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沟通渠道。

    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就通过“货物交付日早于提单日”的特殊承保模式批单,打通了自上游融资采购至下游出口押汇的全链条融资支持模式,直接和间接支持试点企业华图汽车获批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综合授信2000万元、滨海农商银行信保授信3000万元,有效支持了企业出口业务发展。这个案例也入选了2022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而在物流方面,企业感慨尤多。比如针对俄罗斯进口车需求旺盛,园区帮助企业对接中欧班列线路,仅2022年11月就申请了7列汽车专列发运。同时这里也在协调相关企业,推动迪拜方向的滚装航线开通。

    不仅如此,东疆汽车产业园区各板块的联动效应也正逐渐显现。

    比如东疆有大量汽车租赁、共享出行公司,他们淘汰下来的车辆就可以作为二手车出口企业的采购车辆,而且订单都是批量化的。园区也为企业间对接了很多这类业务。

    东疆汽车主题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花生好车在东疆注册的租赁公司(捷众普惠)就与华图汽车物流建立了长期合作,去年全年为华图提供了300辆新能源车的车源。

    以“打造汽车消费及贸易口岸,整车和零部件分拨中心、汽车新动能培育中心、汽车金融及文化中心”为目标,加快实现由“货物通道”升级为“经济走廊”、由“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东疆正向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天津汽车大流通枢纽铿锵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