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权威回应:社区防控措施造成不方便,有居民抵触,怎么办?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权威回应:社区防控措施造成不方便,有居民抵触,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中国政府网
  • |
  • |
  • |
  • |
  • |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提问:据一些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变了味儿,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志愿者就进行打砸,在外面聚众打牌被游街示众。还有一些返程的务工人员说,有些地方凡是外来返程的,无论省内省外,无论出发地的疫情状况如何,全部都要在酒店等地点进行隔离。一天的消费就是两三百,并且自理,政府只有50块的补助。请问有关部门,该如何采取措施警示和防止这些矫枉过正的行为?如何避免疫情防控中的好措施由“硬核”变为“硬来”?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答记者问,介绍:疫情防控是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地在社区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像您提到的案例,既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又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据了解,发生地方第一时间都进行了整改,有的地方乡镇长专门到当事人家中道了歉。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过度防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中央要求,我们已经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要求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推动社区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同时,社区防控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对于社区防控中发生的类似问题,各地要第一时间叫停纠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越是在防控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干扰群众的正常居家生活。下一步,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还将督促地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制度,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监督。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根据疫情风险等级的变化,分类调整城乡社区防控策略,推动社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秩序。三是指导各地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帮助其准确把握防控工作要求,避免矫枉过正、用力过猛。四是指导各地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形成群防群控的社区防控工作格局。社区防控需要邻里情、邻里帮,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一道行动起来,与一线工作者共同努力阻断疫情传播,让社区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好,让所有社区都更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中新社记者提问:随着地方隔离措施的升级,一些社区会限制住户外出,但是防疫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社区工作人员遭遇住户抵触的事件,针对这类问题该如何处理?怎样保障社区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和人身权益?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答记者问,介绍:谢谢您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各地党委、政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区分级实行社区防控措施,目的是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减少交叉感染。从实施情况看,防止病毒在社区传播的效果是好的;采取封闭部分出入口,减少外出等措施确实让居民出行不方便了。面对这些情况,广大社区工作者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对居民的情绪抱以充分理解,要进行将心比心的劝导、平等真诚的沟通、温暖对话、减少摩擦。社区工作者还要注意收集居民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不断改进、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和便民举措,使这些措施更加科学合理,相信会得到居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社区工作者也很不容易,为了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他们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0日,全国已有33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因公殉职。2月16日,民政部与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从压缩材料报表、提供工作支持、加强工作力量、改善防护条件、强化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困难等方面,对关心关爱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总体上看,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群众对防疫措施的接受程度在提高,社区防控工作的方法也在改进。在这里,我们也恳请广大居民群众多理解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压力很大,难免会有负面情绪,难免会有沟通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能够多体谅他们、多支持他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现在暂时的不方便为的是在不远的将来大家都能尽情拥抱春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我们看到返程后有些小区或者物业工作人员不让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小区,甚至强制暴力驱离。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提出要求,纠正一些地区对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刀切劝返等做法。请问对于这些做法咱们是如何纠正的?是否已经有了具体安排?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答记者问,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一些地方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在控制人员和车辆流动、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应当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统筹推进阻击疫情和服务群众任务,必须“两手抓”,不能“一刀切”。社区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单元,新市民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有生力量,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展开,新市民要逐步回归城市工作生活,外来车辆要有序进出社区载人载货,这是社区良好运转的重要标志,也是社区防控工作的重要目标。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民政部、卫生健康委也联合印发通知,强调做好封闭式管理社区的人员疏导、医疗救治、生活保障、心理慰藉,引导救护、救助、消防等应急车辆按需进出。各地都应当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通知要求,根据辖区风险等级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在这里,我们建议所有即将踏上返程之路的新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目的地社区的分级防控策略。抵达目的地城市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根据所在区县、街乡、社区的风险等级和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医学观察工作。同时也建议各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将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情况提示外来人员、车辆知晓,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群众不便。在社区防控信息化建设方面,自2月10日新闻发布会后,已有多家企业开发相关产品(服务)并上线运行,近期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化相关指引,并分批推荐公益性产品(服务),供各地自愿选择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