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天津举全市之力做好医务人员坚强后盾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天津举全市之力做好医务人员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20-02-2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 |
  • |
  • |
  • |
  • |

  • 人民网天津2月20日电 (张静淇)2月19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从多个方面介绍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为前线医务人员,特别是在湖北一线的天津医疗队员提供的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坚强后盾。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专程到医院为赴武汉医疗队壮行。就做好前方医疗队沟通联络和各种保障多次作出批示。关心前线医疗队员和家属,向每一名医疗队员和家属致慰问信。要求全市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医用物资供应和良好生活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同时,市委市政府还格外关注医疗队员防护工作,要求调动各方力量筹集物资,切实保障援助武汉、支援恩施、天津市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救治等“四个战场”的医疗物资供应。

    在天津市医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紧急调拨5000套防护服和1万人份病毒检测试剂盒,全力支援武汉。并从天津市调出防护服8554套,医用口罩11140支,做好派出医疗队的安全防护。市卫健委及时将上级的关心与嘱托传达到每一名医疗队员,在湖北一线的天津医疗队员群情激昂、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一定牢记嘱托,“打胜仗、零感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从政策机制上,天津为前线医务人员全身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保障和关爱工作,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从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给予职业发展激励、照顾子女入学、加强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等9个方面出台了18项保障措施,给予支援湖北医疗队及天津市一线医务人员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举措,市卫健委专门成立了援助湖北医疗队保障工作组,制定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系统援助武汉医疗队保障工作方案》,坚持“统一调配、同步落实、前方优先”的总方针,科学做好后方总体安排部署。保障组下设管理、物资、信息、服务4个工作小组。明确党建、思想组织管,派员、业务医政管,服务、后勤工会管,物资、调拨财务管的分工模式。在前方7支支援武汉医疗队与3支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疗队中分别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了武汉、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两地人员物资的通联通管。每日通过日调度、日报告、日例会制度及时沟通工作开展情况和医疗及生活物资需求;通过领队群、工作群、党务群及时了解队员思想状况、队伍管理情况,做到前方的情况随时了解,前方的需求及时满足,前方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面对湖北前线物资紧缺,传统物流渠道无法正常保障的情况,天津市120急救中心紧急调配人员及车辆,组成共产党员 “尖刀班”,携带加盖政府公章的“路条”,星夜驰援武汉,确保前方物资不断档。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累计为支援湖北医疗队运送医疗防护物资6批,共83602件(套),有力保障了医疗队医疗救治和防护安全需要。近期,为应对武汉天气湿冷、方舱医院取暖设施不足的情况,保障组及时为前方医疗队配送了保暖内衣、暖身贴等生活物资和营养补品,及时把“温暖”送到前线人员身边。

    同时,市委组织部下拨党费400万元,由市卫生健康委拨付海河医院、急救中心及卫生健康行业承担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支持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卫健委共同研究制定8条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措施,由市卫健委工会具体落实。通过与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电话、微信加强联系,尽力为家属排忧解难。由市总工会划拨310万专项资金,为海河医院、发热门诊等购置生活用品、营养食品。工青妇联合,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每周一次,配送鸡蛋、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积极发挥天津市工青妇现有心理咨询的作用,延长咨询受理时间,重点关注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健康。市食品集团为市卫生健康委机关支援武汉的第一、二批医疗队领队及家属送来市委市政府慰问信和蔬菜、元宵等慰问品。市慈善协会将200万元定向捐赠给天津医疗队支援的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用于医院改善医疗环境,购置医疗设备。将300万元捐赠款定向拨付给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3家新建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用于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改建、医院设施和物资的筹备。市卫健委工会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采取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微信过生日、为新生儿送祝福等形式落小落细慰问工作。截至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各级工会累计发放慰问品、生活用品百余万件,发放慰问金535万元。已有2623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收到市委市政府慰问信和生活保障物品,大家倍感关怀和温暖。

    在市委、市政府动员号召下,其他有关市级机关和社会团体也纷纷伸出援手,为湖北、天津一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贡献天津力量。市农业农村委为海河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肿瘤医院捐赠萝卜各1000箱。市体育局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发放健身卡。市医师协会为支援武汉医疗队充值了话费。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向市海河医院捐赠了食品,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食保障。中国平安、渤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相继提出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和天津市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所有疾控、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免费提供商业保险,消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在此,我们对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全市人民对天津、湖北两个战场一线医务人员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韩晓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