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勇于创新、抢抓机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昨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席会议的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海新区始终把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方位推进产业、交通、社会等领域联动发展,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工程,抓好南港石化产业基地、航空物流基地等承接载体,发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加强跨区域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吸引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打造信创、生物医药、汽车3条示范产业链,促进京冀创新链与天津产业链融合发展,同时在跨境人民币使用、FT账户推广应用方面深化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抓好产业协同、产业创新,推动天津制造业做大、做优、做强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落实好与京冀工信部门签署的产业协同合作协议,聚焦三地优势产业链,合作开展补链强链,做大做强京津冀生命健康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任洪源说,依托海河实验室、天开高教科创园等重大创新和转化平台,他们还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成果本地转化产业化,实现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双联动,提升产业链韧性,年内新培育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同时抓好链群培育,持续深化“链长制”,使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聚焦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包联帮扶、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助力产业成龙配套,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杨树海表示,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推动津兴城际铁路今年开通运营,津潍高铁、京滨城际铁路北辰至滨海新区段、兴港高速等重大项目提速快跑。“同时,我们要唱好京津‘双城记’,增强天津港为北京服务的能力,提升京津通勤交通便利度,深化京津冀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合作、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交通运输‘开路先锋’作用。”

      从“千年秀林”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在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都将“雄安质量”高标准落地落实。该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郭建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们倍感鼓舞、信心更足。作为驻津央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周年之际,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锚定年度目标,科学统筹设备、材料、人力等各类生产要素,高效优质推进雄安新区雄东AB社区市政工程二期项目施工,完善新区路网布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