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一季度经济数据里的五个“双”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天津一季度经济数据里的五个“双”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津云
  • |
  • |
  • |
  • |
  • |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实现良好开局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天津组织实施包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等在内的“十项行动”,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落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施工图”、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从实施成效看,一季度天津经济结构和发展效益不断优化、增量与存量之间更加平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得到有效激发。

    ——发展之势与推动之力双向奔赴。一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5.5%,快于全国增速1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4%、4.3%和6.0%。在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饱含着天津充分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大势,全力保证国家战略部署在天津压茬推进的坚定与紧迫。从一季度经济数据看,凭借强大的推动力和执行力,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之大势已然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传统动能与新兴势能双轮驱动。从数据看,一季度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尤其是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达到77.2%。代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汇聚的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突出,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0.4个百分点,占比达到79.5%,比上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8条产业链增速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令人欣喜的是,一季度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降转增,同比增长6.5%,限额以上21类商品零售额中有14类实现增长,占到总数的2/3,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更是增长55.0%。供给端和消费端数据相互印证,以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支撑的有效供给,正在建立起适应于消费需求不断提档升级的动态平衡。

    ——国有国资与民营主体双重发力。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国有企业增长4.6%,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更是高出4.2个百分点。国有国资和民营主体两股力量都显示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这一方面显示出市场主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市场化力量活跃度显著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各自功能发挥和重要作用体现的生动映照。一季度,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7.35万户,同比增长21.2%。民营企业的蓬勃壮大将有效提振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民营经济承担稳就业、促增收的积极作用也不断叠加放大。作为国有经济重要载体、公有制重要实现形式,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增长能够保证其更好地服务天津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担负起国有经济战略支撑的重大使命。国资与民企双重发力,高质量发展的“蓄水池”稳定充盈。

    ——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双业融合。一季度,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加现代产业附加值以及在全球产业竞争中的实力。与此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尤其是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至2月同比增长7.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期分别增长20.8%和31.8%,充分体现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融合支撑效能。

    ——治理质量与市场改革双向互促。一季度,天津制造业、基础设施等实体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8.6%,社会领域投资更是增长49.5%。投资的稳定增长有助于增强发展后劲,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的扩大,将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增加高质量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这也体现出市场化改革在供给侧端不断深化,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较好地保障了各类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拓展投资空间、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未来,将开局之年的开门胜势不断内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和持续动能,要进一步聚焦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加力推动“十项行动”落实落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天津之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