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市两会变发展蓝图为“施工图”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天津市两会变发展蓝图为“施工图”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 |
  • |
  • |
  • |
  • |

  • 坐在天津市两会的会场上,天津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时刻感受到一种快马加鞭的紧迫感,“大家建言献策的热情非常高,归根到底谈的都是发展”。

    几乎每一位参会者都有类似的感受。今年首次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的青年企业家陈奕超听了天津市市长张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字里行间呼之欲出的就一个词——发展”。

      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有150处提及“发展”二字。天津市将今年的GDP增速设定在4%左右,并提出“今后5年,经济总量力争达到两万亿元左右”。

      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夏青林认为,这样的指标设定是客观的、实在的。报告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5年发展的“十项行动”,实实在在地将一份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让每个人的奋斗目标都变得“精准具体”起来。

      站在面向未来5年的“施工图”前,张工表示,全市要“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

      奋斗的坐标更清晰

      张工说,过去5年,是天津发展极不平凡的5年。天津经历了调结构、换动能;通过主动转变观念,把战略重点转移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上来,“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财税结构不断优化”。

      2022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6万亿元左右,经济指标逐季向好。很多代表委员坦言,经历了3年抗疫,今年要想实现4%的经济增长,并非轻轻松松就能达成。

      为了让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再进一步转化成“实景图”,报告明确了未来5年天津要集中力量实施的“十项行动”,同时细化了2023年针对各项行动的具体工作任务。这十项行动涵盖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领域。

      张兴会认为,“十项行动”是将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的天津实践,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找准了天津发展的特色,体现了不少新思维,追求的是真正的“落地见效”。

      会场中,每名代表委员都能从这份沉甸甸的“任务表”中找到自己的奋斗的坐标。

      让夏青林感到振奋的是,报告中提出“五大开发区在改革开放上当先锋、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主力、作引擎”的目标。他表示,滨海高新区是信创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打造中国信创谷”也被写入报告。

      海河实验室是天津市最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基地,也是一个科技资源共享和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平台。“我们已经拥有两个海河实验室,加上一个即将挂牌的、高新区的海河实验室占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夏青林表示,下一步要围绕海河实验室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把从0到1、从1到N的系列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创新平台做大做强,以此来引进技术、产业和人才。”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宝坻区被称为“京东黄金走廊”。不久前开通的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在宝坻站交汇。报告指出,“要主动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人大代表、宝坻区区长郭康伟表示,要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龙头牵引作用及高铁枢纽站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既抓住重点项目支撑,又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动力源,打造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创新的步子迈得再大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天津市两会上,一个热度很高的话题就是,如何让科技创新更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今年天津要“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博导齐俊桐建议,发挥先进制造基础雄厚等方面优势,构建起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体系。

      在他看来,天津有发展智能化、无人化装备的优势,“产业链的大部分环节在天津就可以解决”,但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在核心研发设计领域仍有较大差距。他建议围绕智能无人装备,由天津大学牵头聚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设置从科技专项到产业基金的一揽子科技金融政策,利用3-5年打造智能无人系统装备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的步子能不能迈得更大一些”,这样的声音也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的热议中。

      齐俊桐建议,引进高端科技创新研发企业要有天使投资者的心态,给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而培育企业时要有耐心,“看科技创新不应只看税收产出指标,对研发机构应从更多维度来考核”。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教授陈刚建议,“构建国产仪器的优先采购制度”。他从事研发的精密仪器检测设备此前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我们做了填补行业空白的事。”

      为了破解大家对国产设备“不敢用”“不愿用”“支持政策落地不畅”等难题,2022年3月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若干措施》。“这为科研仪器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陈刚认为,要把政策用好,培育国产设备的应用沃土。

      如何把青年人才留下、用好

      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人才”,提出要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将天津打造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产业人才荟萃地、青年人才向往地。

      毕业于人民大学的陈奕超已经扎根天津蓟州山区6个年头了。他帮村里修道路、作规划,誓言要在乡村闯出一番事业。

       作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多年在农村创业的经历让陈奕超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农村风貌的显著改善,“农民的综合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农村的人才短板凸显,特别是青年力量不足,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的突出问题。”

      他注意到,目前乡村振兴政策的着力点大多在项目补贴和基础设施投资上,如今这些政策的边际效益下降明显。他建议,在既定的政策资金中,专门拿出一定比例,补贴青年人才下乡。

      他做了调研,天津市在10个涉农区创建了100个示范村,建议在此基础上,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青年发展型乡村试点,激发青春活力。同时,鼓励企业家与下乡青年结对子,让青年与企业家各自发挥所长,整合资本、产业、人才、政策各方面的资源,共同赋能乡村振兴。

      齐俊桐认为应牢牢抓住“高端人才引育”这个牛鼻子,“一些人才并不是博士、教授,也没有获过大奖,但他们对企业乃至区域经济发展可能尤为重要,建议只要企业给高薪,就认定为人才,享受高端人才的政策优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