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支撑制造业立市 培养高技能人才 天津发布实施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支撑制造业立市 培养高技能人才 天津发布实施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28   来源:今晚报
  • |
  • |
  • |
  •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产业工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怎么帮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成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推动本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一批支撑制造业立市的高技能人才,《天津市技工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已发布实施。

      根据规划总体目标,到2025年,本市基本形成总量规模适度、区域布局合理、办学特色鲜明、专业实力雄厚、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技工教育体系。高级工以上学制教育规模稳步扩大,技师学院高级工以上在校生占比达40%以上。技工教育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技工教育的吸引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较高水平。技工院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面向社会开展学制教育、职业培训、公共实训、技能评价、竞赛集训、就业服务、创业孵化等技能人才全方位服务。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聚焦“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打造技工教育发展联盟。遴选优质技工院校在“滨城”布局发展,支持滨海新区职业教育产教城融合发展基地建设,力争在“滨城”建立1至2所技师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涉农区利用区域优质资源举办技工院校,开设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特色专业。推动形成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技工学校梯次发展、有序衔接、布局合理的技工教育体系。发挥龙头企业、大型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和优质技工院校多元主体组建技工教育集团。

      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快建设护理、康养、家政等人才紧缺的专业。开展“双示范”建设行动,以技师学院为重点,围绕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车联网、新能源、航空航天、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中医药、绿色石化、轻纺等12条重点产业链,在全市遴选5所示范技工院校、20个示范专业,建设一批市级示范院校和示范专业。

      实施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支持技工院校面向企业在职职工、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支持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技工院校年开展社会化培训规模应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其中高级工及以上的培训规模不低于30%。

      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支持技工院校积极申报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参与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评价工作。鼓励技工院校学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发挥竞赛引领作用。支持引导技工院校积极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海河工匠杯”大赛等,选拔培养一批拔尖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全市技工院校创建4个以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6个市级竞赛集训基地,打造1个世界技能大赛研究中心,培养一批世赛和国赛专家、教练,开发一批与世赛、国赛标准衔接的课程及教学资源。对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资助,可破格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十三五’期间,本市累计培养输送技能人才3.52万人,就业率达到99.2%。天津正在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迫切需要一支质量高、结构优、数量足的技能人才队伍的支撑,我们将从本市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加强技工教育培养规模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