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北方网
  • |
  • |
  • |
  • |
  • |

  •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由之路。77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历经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迈向新征程,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谨慎,以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在新时代新实践中锻造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始终不变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最为根本的是始终坚守党的性质宗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政党的生命所系,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选择和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政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利益至上成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两个“绝大多数”,宣示了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价值取向,这种不同于其他政党的特殊性质和特色使命,让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一个使命型政党。百年来,我们党秉持初心坚定如磐、履行使命矢志不渝,就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因此,牢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清醒认识权力属于人民,就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通过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始终不变质。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彰显身份标识、关乎性质宗旨,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明确目标责任、强调职责使命。如果忘记“是什么”,就会背离初心、忘本变质,忘掉“要干什么”,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目标动力。因此,“是什么、要干什么”成为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奋斗目标、理想信念的集中呈现,深刻追寻着“从哪里来、是什么样、向何处去”的本质问题,体现出我们党的高度清醒、成熟自信和历史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因此,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党的性质宗旨,就要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这不只是建党时期要解决好的问题,更要从跳出历史周期率、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把握。

    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不能背离性质宗旨,越是不能忘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能永葆青春活力、永葆为民之心和政治本色,能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迈向新征程,把勇于自我革命引向深入,需要我们从政党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感悟初心砥砺使命再出发,从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出发,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时刻拧紧“总开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本质,确保党的政治属性始终不变。

    在自我革命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守护红色江山,确保始终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全面领导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可以说,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基础之上。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这一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等一系列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关系,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的开辟、坚持、发展和创新,体现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贯通其中离不开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道路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经过反复比较和慎重选择,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旗帜和社会主义道路,并结合中国国情和具体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独创性地发展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开辟和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百年大党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可以坚信,我们选择的旗帜和道路是正确的,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发展方向、前途命运。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走样、不变色。

    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标明新的历史方位、擘画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在新赶考路上继续交出更加优异答卷,需要我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迈向新征程,走好新赶考路,我们要用好坚持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坚持走好走新走实群众路线,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用好党内政治生活“传家宝”,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通过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气,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定海神针”作用,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永不变色。

    在自我革命中坚决站稳人民立场、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确保始终不变味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是任何一个执政党都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人民,人民立场成为党的根本立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品格、优良作风和“政治本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激发人民首创精神、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外在的“政治本味”彰显,既体现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也全方位展现出百年大党延续至今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信仰信念的坚定,对人民的忠贞无私,对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践行,这些成为品鉴和辨识百年大党“政治本味”最重要的精神资源。

    当前,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中国共产党“政治本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需要我们牢记和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强化践行初心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团结带领人民积极应对各种风浪考验,切实守好为人民的心,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实根基。这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新赶考路上的最终评判标准,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性始终贯穿于我们党的事业全过程。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建立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管住用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厚植人民至上的“公德”,锻造修身律己的“私德”,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实干担当中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有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针对性、系统性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为民造福中凝聚民心民力,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团结带领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本文为2019年度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理论界)自选项目“大党铸魂:中国共产党价值观建设的历史进路及经验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