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架“勤劳的锅” 吃“创新的饭”——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的“头脑风暴”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联动
    架“勤劳的锅” 吃“创新的饭”——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的“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天津日报
  • |
  • |
  • |
  • |
  • |

  •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方面军和稳定器。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非公有制经济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昨天下午,在2021年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会聚一堂,献计献策。

      非公经济之思──

      如何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

      后疫情时期,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如何突破发展梗阻?

      “本次疫情,对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深远的,突出表现在成本、融资、准入、服务与风控5大领域。”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蔡玉胜认为,后疫情时期小微企业发展环境问题,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可控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从应急管理回归到常态管理的新阶段,需要认真解决的系统问题。

      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

      如何营造良好的环境,打通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蔡玉胜讲到了五个关键词:

      ──“重商”:以降成本为核心,优化小微企业经营环境。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确保减租让利于实际经营者。畅通防疫物资供求渠道,减少小微企业物耗成本。

      ──“精准”:以精准化为重点,提升企业融资环境。推动银企对接精准化、精细化。鼓励小微企业经营者寻求行业之间、行业内部互助金融模式。

      ──“公平”:以平等化为保障,改善企业准入环境。创造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市场准入门槛。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专项购买计划。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搭平台、建网络作用。

      ──“集成”:以集成化为抓手,打造特色服务环境。帮助小微企业建设批发零售自营或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网络综合平台。利用社区网格化系统、政府网络平台、社区便利店体系等,推出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内容。

      ──“包容”:以包容性为取向,降低市场创业风险。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区域氛围和发展环境。建立创业保险体系,降低创业者破产风险。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

      关键时期要有关键之举。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仍是世界主题。”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忠民说,非公经济应从以地谋发展转变到以链谋发展,进而转化到以数谋发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那么,非公经济如何在产业链的构造和运营上建功立业?李忠民认为,民营企业应勇于树立以链谋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行企业建在产业链上、技术创在产业链上、金融聚在产业链上、人才遇在产业链上、人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模式。科学制定全国产业链发展指南,建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为非公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指导。

      非公企业之为──

      让创新成为生存发展常态

      “非公企业行,非公经济才能行。非公经济行并不意味着每一家非公企业都能行。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非公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云账户更深刻体悟到,只有符合人民需要的企业才能真的行。”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一直在思索,非公企业要怎么才能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实现发展?

      杨晖心中的答案是,勤劳创新致富!他认为,一是非公企业自身要靠勤劳创新致富,新时代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非公企业要发展只能是架“勤劳的锅”,吃“创新的饭”,不能靠资本的局,吃垄断的饭。二是非公企业帮助人民勤劳创新致富,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什么是人民最大需要?就业。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平台经济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让不同地区的劳动者相对平等地接入互联网,第一时间就业、第一时间获得收入。三是非公企业自觉担当让勤劳创新致富价值理念深入人心的责任,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正处在新发展格局下的巨变时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略机遇期,对民营企业来说,最好应对巨变、抓住机遇的方法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协同发展。”上海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特聘顾问、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葛俊杰表示。

      葛俊杰认为,聚焦、专注、创新、协同、治理是未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必须做好的课题,是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聚焦专注自身核心主业,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把资源配置在核心战略上。

      非公企业家之路──

      保持两个“心态” 下好七个“功夫”

      非公企业家走什么路,关系到非公经济走向。

      “天津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企业,必将成为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领跑者。云账户是根植天津的企业,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非公经济发展论坛选择天津,这让我们天津的企业家非常振奋,同时深感使命在肩。只有扑下身子做好企业,才能不负各界厚爱。”杨晖认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非公企业家就要努力成为高质量社会主义企业家,“高”就是要思想境界高,“质”就是要看得透本质,“量”就是要有足够多数量,自觉成为人民奔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同行人。

      “做对趋势比做对战略重要,企业家只有融入时代,顺势而为,才能使企业有清晰的战略定位。”葛俊杰说,过去成功的经验,创造财富的理念和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生态环境,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家要保持空杯心态和归零心态,全面梳理自身的方向和定位,找准自身的瓶颈和痛点,重新出发。

      他接着说,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企业家一定要在资源配置全球化、产业布局专业化、传统产业新兴化、运行管理数据化、经营机制合伙化、核心主业证券化、经营团队职业化这“七化”上下功夫,做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