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天津滨海新区,如何把二手车卖向世界?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天津滨海新区,如何把二手车卖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津滨海
  • |
  • |
  • |
  • |
  • |


  • 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

    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由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汽车物流公司”)发往位于埃及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泰达合作区”)的首批二手出口新能源车正在抵港;在天津港保税区的天津鑫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航国际”)(三库),190辆二手新能源车整装待发,准备发往迪拜以及中亚地区国家。

    这些,都是天津滨海新区二手车出口业务强劲发展的缩影。

    今年1—7月,天津滨海新区共出口二手车1043台,出口货值总额超2亿元人民币。

    而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共出口二手车776辆,出口货值约合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1023.62%。

    出口车型以新能源车为主,重点出口国为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国、阿联酋及非洲等国家。

    自2019年天津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以来,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天津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的承接地,两年多时间,滨海新区二手车出口台数翻了20余倍,并为全国试点城市提供了滨海方案。那么,到底什么是“滨海方案”?滨海新区是怎样把二手车卖向世界呢?

    常有好车(天津)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二手车出口多国齐发

    出口二手车 滨海新区经历了这些

    近年来,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不断攀升。与此同时,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二手车需求相当旺盛,市场空间巨大,为我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发展良机。

    2019年4月,包括天津市在内的10个省市成为首批获准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

    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秘书长张婷婷表示,滨海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优势在于海外资源和政策扶植相结合。天津港是平行进口汽车的最大集散地,平行进口汽车的贸易商在海外有着丰富的外商资源,尤其平行车曾经最大的进口规格为中东规,而中东又是目前二手车出口最大的一个中转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很多平行进口汽车的外商资源可以在二手车出口行业复用。基于以上产业优势,再加上天津市,尤其是滨海新区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给二手车出口企业专门制定了扶植政策,更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

    2020年,我国再增20个市、州为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

    天津市陆续甄选了10家试点企业,全部都在滨海新区,其中6家位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2家位于天津经开区,2家位于天津港保税区。

    业务可以开展了,许多问题又随之而来,如二手车在国内迁移过户等方面存在障碍,另外就是各地实际执行中存在差距,这些都给当时企业开展业务造成一定困难。

    但这些难题都渐渐被破解。2019年,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海关总署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简化出口二手车转移登记手续、二手车出口许可证由“一车一证”改为“一批一证”、二手车出口适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等方面提出便利化措施。

    如果说随着实际业务的开展,各种政策都已逐步完善,不再成为难题的话,那卖什么车和能不能卖出去,则是企业面对的更大问题,靠的是试点企业的眼光、胆识和经验。

    据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自贸片区工作局航运贸易创新科科长耿宾遥介绍,一开始,部分试点企业选择出口二手燃油乘用车,但因为这类车货值不高、疫情影响拉高物流成本等原因,无法与已开展同类业务的日韩、欧美地区国家抗衡,于是部分企业探索开展二手商用车出口业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商用车较为认可,在一个时期内,二手商用车成为了部分试点企业的业务重点。”耿宾遥说。

    但是,即使是二手燃油商用车,我国二手车出口也面临相当的国际竞争压力。一位试点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偏高、车况相对较差,以及二手车的历史信息追溯体系不完善,都给出口带来一定困难。

    异军突起 新能源车独辟赛道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2021年,先让我们回顾一组数据。

    2019年,滨海新区二手出口量仅为三十几辆,清关金额约20万美元;2020年出口200多辆,清关金额为200余万美元;到2021年,出口猛增至800余辆,清关金额首次突破1200万美元。从2019年到2021年,两年多时间,滨海新区二手车出口数翻了20余倍。

    “秘诀”究竟是什么?答案是:“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新车整装待发

    目前,在滨海新区出口二手车中,新能源车占比高达九成。

    张婷婷认为,油价上涨、全球缺芯致使新车交付周期长等原因,使消费者把目光转向新能源车。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在品质和价格方面的综合优势,同价位区间在海外几乎没有竞品,这使得二手新能源车辆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

    华图汽车物流公司是天津市第二批二手车出口企业,从切入二手车出口业务开始,便是选择了新能源车。该公司总经理史运昇说,从2015年开始,华图就看中了二手车出口的市场潜力。之所以选择新能源车,是因为在“双碳”以及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新能源车的发展势头迅猛。自成为二手车出口企业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二手车出口653辆,1506万美元。

    鑫航国际今年上半年出口的二手车以大众和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为主。“我们此前已开展了10余年平行进口车业务。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车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都得到了国外客户的认可,在近来的合作中,国外的贸易伙伴希望可以通过我们销售中国的新能源车,包括二手车,因此我们今年成为天津第三批二手车出口企业后,便选择了新能源车领域。”该公司总经理张立表示。

    天津鑫航国际物流车库新能源车

    天津晟利卡科技有限公司首批出口新能源车交付

    “滨海方案” 助力企业

    稳定打开海外渠道

    那么,什么又是“滨海方案”?

    时间拉回到2020年,当时,受突发的全球性新冠疫情影响,企业与海外联系大面积阻断,使得二手车出口业务面临诸多挑战。

    卖商品,客户却看不到商品,这可怎么办?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下半年,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联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以及天津市二手车出口协会,在全国试点城市中率先举办“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带领天津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抱团出海,充分利用海外渠道协助国内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当时,展销会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国内端在森扬国际汽车城、海外端在迪拜·拉斯奥科尔汽车市场举行。此次参展主打车型,正是当时国内企业极少尝试的新能源车,包括一汽大众新能源宝来、一汽大众ID4、上海大众朗逸纯电、长城好猫、五菱宏光minEV等。

    华图首批二手车出口顺利启航

    作为本次活动的深度协办方,史运昇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迪拜的贸易伙伴都说我们“疯了”,在当地没有人卖过新能源车,肯定没戏。

    没想到,此次展会一炮打响,仅用了三天,27辆二手车便全部卖出,后续华图更获得170辆车、共约240万美元的订单。

    张婷婷告诉记者,本次展销会是滨海新区二手车出口模式的创新成果,全国范围内首创“二手车出口展销会”模式,真正带领二手车和企业走出去,体现出天津积极响应国家二手车出口战略要求。

    二手车出口 精彩好戏仍待上演

    如今,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已走到第三年,试点企业在业务流程上遭遇的难题越来越少,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依然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老牌”二手车出口国家已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拥有更强竞争力;海运订舱难导致物流不畅;随着业务扩大,试点企业亟须融资支持等。

    面对种种难题,试点企业却依然信心满满。

    华图汽车物流公司计划构建二手新能源车出口的生态体系,史运昇告诉记者:“除了卖车,后续还希望把相关配套设施如充电站、远程技术维修指导等都推广出去,在迪拜建立海外仓库,甚至希望可以参与国外的运营市场。”该公司还计划持有滚装船运营中东方向以及非洲方向的国际运输航线,推动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

    张立则认为,二手新能源车可作为品牌新车的先头兵,助力新车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正在搭建面向全球的汽车交易平台“车知车智”,助力鑫航国际平行进口车业务和二手车出口业务。“公司还在新疆霍尔果斯地区建立了边贸舱,可以让中亚市场更直观更迅速看到我们的车。”

    在二手车出口的赛道上,“好戏”才刚刚开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