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力量”扛起创新大旗,天津近六成保理创新来自东疆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 > 投资动态
    “东疆力量”扛起创新大旗,天津近六成保理创新来自东疆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金融局
  • |
  • |
  • |
  • |
  • |

  • 近日,天津市金融局发布了《天津市商业保理服务实体经济及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此批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共17个,由全市13家商业保理公司提供。

    其中,东疆7家商业保理公司报送的10个案例成功入选,约占全市总量的60%,为商业保理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东疆力量”。

    此次入选的典型案例有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天沐万德(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中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元汇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

    首农(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远宏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

    7家企业涉及绿色金融、服务民生、装备制造等领域,以科技赋能、拓宽融资等重点方式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差异化支持、特色化探索的“东疆经验”。

    案例详细内容

    1、案例名称

    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和碳中和资产支持证券

    服务领域

    绿色金融

    案例简介

    2021年6月2日,中电建商业保理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碳中和两年期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13.02亿元,期限24个月。

    2021年6月24日,中电建商业保理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发行规模8.6亿元,期限24个月。

    创新点

    “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以中国电建下属风电、光伏电厂的应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其中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是绿色金融板块重要内容,是中国电建首单“碳中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是建筑类央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首单“碳中和”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应用价值

    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是我国绿色债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降低绿色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提高绿色产业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的积极作用,可更好支持我国“碳中和”事业发展。中电建商业保理企业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所募集资金,用于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或运维,支持国内风光电等新能源项目高质量发展。

    报送单位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2、案例名称

    绿色版电建融信助力新能源项目

    服务领域

    绿色金融

    案例简介

    中电建保理公司积极发挥金融服务支持功能,针对风光电项目开发周期短、融资落地慢、设备购置需先款后货的特点,专项推出“绿色电建融信”产品。使用“绿色电建融信”授信开具的电建融信,供应商申请贴现时可以不提供发票、结算单(送货单),只需提供合同、履约保函,后期在约定期限内补充发票、结算单(送货单)。目前该产品已投放于周口沈丘、商丘夏邑两个风电EPC项目。2021年该新能源项目共发放保理融资款3.73亿元。

    创新点

    立足服务新能源产业,深化产融结合,创新商业保理产品,有效节省企业融资时间成本。

    应用价值

    一是投建期以电建融信满足设备采购和施工建设的支付需要,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子企业成功获取风光电项目。

    报送单位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3、案例名称

    中短期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

    服务领域

    绿色金融

    案例简介

    中电建保理公司就越南富美330MW光伏项目专项授信7亿元。此授信额度由电建融信与资产证券化两部分组成,采用了“电建融信(自营模式)+电建融信(银行模式)+代理模式应收账款ABS”组合授信形式,满足项目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契合了越南富美项目高频率、快节奏的付款方式。

    创新点

    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利用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应收账款保理等多元融资方式,围绕资产负债两端,在项目“建设”和“销售”两个关键环节发挥保理作用,综合运用商业保理融资、应收账款管理功能。

    应用价值

    以“电建融信”为核心产品要素,以电建融信自营业务为主,以电建融信银行融资业务为辅,在项目投建期解决成员企业应付端融资需求;在运营退出期以应收账款保理盘活资产,满足企业应收账款出表需求。

    报送单位

    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4、案例名称

    科技赋能新能源供应链保理融资业务

    服务领域

    绿色金融

    案例简介

    天沐万德(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通过科技数字化赋能,围绕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业,打通集团上下游产业链。生产环节综合运用年初框架授信、具体订单融资、保理池融资等多种保理业务模式,创新推出“金风云信”“金凤秒贴”等保理产品,实现债权凭证可流转,提升融资效率。销售环节针对电费应收账款,提供可再生能源保理补贴,并计划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提升服务绿色能源效率水平。项目上线以来投放保理融资款总额超150亿,2021年全年达80多亿。

    创新点

    立足新能源领域,将商业保理与科技金融紧密融合,围绕集团业务,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

    应用价值

    充分发挥保理服务供应链职能作用,辐射广大中小企业,解决供应商融资需求,创新丰富保理产品业务,服务绿色能源发展。

    报送单位

    天沐万德(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5、案例名称

    高端制造标准化流程保理业务

    服务领域

    装备制造

    案例简介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为航空航天保供单位,中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中国铝业集团所属的高端制造企业提供保理服务,助力中铝集团在航空航天、电子、轻工、交通运输、能源等国内军民产业链领域材料保障,支持国家重点产业链安全与创新发展。企业结合多年贸易基础测算商业保理循环额度,形成年度框架协议,开展无追保理业务。2021年企业在高端制造业项目发放保理融资款达8亿元。

    创新点

    深耕行业形成坚实贸易基础,制定标准化业务流程,以年度为单位制定综合保理融资协议,降低业务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服务航空航天发展。

    应用价值

    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客户体验最优化,解决了高端板块公司业务周期长、资金占用大的实际问题。

    报送单位

    中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6、案例名称

    火电煤炭供应保理业务模式

    服务领域

    服务民生

    案例简介

    2021年是火电行业极为艰难的一年,煤炭价格达到历史高位,火电厂压力巨大。元汇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紧盯民生需求,为火力发电行业提供保理服务,以火电厂煤炭采购与供应为基础交易,形成火电厂、煤炭供应商及保理商的闭环管理,解决了火电厂的煤炭采购问题,保证了电力供应。2021年企业于火力发电项目投放保理融资款1.68亿元。

    创新点

    紧盯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充分发挥商业保理普惠金融作用。

    应用价值

    有效解决煤款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供应商资金无法正常周转等问题,确保电力供应、服务民生发展。

    报送单位

    元汇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

    7、案例名称

    利用仓储物流服务开展保理业务

    服务领域

    科技赋能

    案例简介

    首农(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与集团成员贸易公司合作,为其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贸易公司利用自身海外供货渠道和外贸资质,结合仓储物流服务,对货物实施控制管理,发挥为商业保理融资的增信作用;货物出仓后,在赊销环节要求客户购买履约保险,以保障应收账款的回收。未来将实现仓储物流科技平台赋能商业保理业务,同时继续延伸下游供应链保理服务。2021年该业务共发放保理融资款超1.6亿元。

    创新点

    充分利用集团仓储物流服务实现科技赋能,提升商业保理服务供应链水平。

    应用价值

    通过仓储物流平台控货和购买履约保险,实现保理融资增信无缝衔接,降低业务风险。

    报送单位

    首农(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8、案例名称

    国内首例保理离岸银团贷款,

    获超5亿人民币授信

    服务领域

    拓宽融资

    案例简介

    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15日,与兆丰银行和永丰银行牵头的银团签署了离岸银团贷款协议并达成战略合作,由此获得了5.2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授信有效期为2年。此次单笔超5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显示了银团方对盛业资本以数据驱动的专业风控能力和资产优质性的肯定,也是对集团科技化、平台化发展战略及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认可。

    创新点

    盛业商业保理公司首次尝试并完成离岸银团贷款模式融资,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了公司离岸市场融资能力的又一重大突破,创造性地推动了国内首例保理离岸银团贷款的成功落地。

    应用价值

    本次商业保理企业离岸银团贷款具有金额大、期限长等优势,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为保理企业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建设、提升客户粘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报送单位

    盛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9、案例名称

    CIPS标准收发器天津地区首发落地

    服务领域

    拓宽融资

    案例简介

    远宏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深化银企合作,通过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实现天津地区首发,并依托标准收发器的产品优势落地跨境汇款业务,创新形成“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CIPS标准收发器”融资业务模式,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一体化、标准化、高效化处理。

    创新点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系统)是经人民银行批准专司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业务的批发类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CIPS标准收发器是部署在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业务处理组件,是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场景量身定做的业务处理与信息交互工具,远宏保理CIPS标准收发器及其配套的跨境资金集中收付管理、跨境汇款、资金对账、查询查复、报文回执等功能,实现财务成本的降低和支付效率的提升,为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应用价值

    CIPS标准收发器落地,是银企合作融入国家基础金融设施建设,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举措,有利于打通人民币跨境清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国有金融基础设施自主建设,赋能跨境业务发展。

    报送单位

    远宏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

    10、案例名称

    成功搭建商业保理企业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服务领域

    拓宽融资

    案例简介

    远宏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在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的创新支持下,成功搭建商业保理企业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基于集团整体业务需求,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金融服务。该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全市首个保理板块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创新点

    通过取得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试点资格,商业保理企业可无需事前逐笔提交证明材料,在符合现行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递交收付款指令,实现直接办理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入资金境内支付使用,切实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实现业务发展提质增效,促进银企合作纵深推进。

    应用价值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契机,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红利,扩大人民币使用深度广度,助力“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有效落实。

    报送单位

    远宏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

    创新是东疆成长的生命线

    也是保理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东疆始终致力于打造供应链金融集聚区,持续优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环境和金融营商环境。

    东疆推出的按季度缴纳增值税、ABS差额纳税等政策创新,为企业降低税负,提供了额外的现金流支持。同时,监管沙盒创新试点、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全国首发、跨境保理业务成功落地多点发力,为保理企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空间和环境。

    截至2021年末,东疆共有商业保理企业346家,资产总额1300亿元,发放保理融资款余额近千亿元。2021年新设商业保理企业31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56%。

    全市六成的商业保理企业在东疆聚集,众多央国企、上市公司在东疆扎根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企业生态圈,商业保理已逐渐成为继融资租赁后东疆又一亮丽名片。

    未来,东疆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的政策创新优势,持续打造高效、崭新的金融创新环境,聚焦产业发展,为巩固天津“保理之都”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