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2018年东疆保税港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策文件
    2018年东疆保税港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8-24   来源:
  • |
  • |
  • |
  • |
  •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滨海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推进东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特拟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围绕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东疆保税港区的实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推进政府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事项、管委会及各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管委会各部门)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人社局、政研室)

    (3)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谁承办、谁公开、谁发布”的原则,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和保密审查,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更好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管委会各部门)

    (4)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梳理地方禁止和限制准入管理事项,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和限制准入目录向社会公开,方便大众查阅。(行政审批局)

    (5)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执法检查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强化执法检查的事前公示和事后公示,促进社会公众对执法检查行为和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双向监督,推进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各行政执法职能部门)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管委会及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通过管委会官方网站专栏集中公开管委会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各部门预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本部门的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以及政府采购等情况的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举债、使用、偿还等情况,做好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发行的信息披露等工作。(财政和金融服务局、管委会各部门)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天津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津政办〔2018〕10号)要求,结合实际确定本区、本系统的重点建设项目范围。在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重点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8类信息。(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社发局、建交局、行政审批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天津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公开信息实施方案》(津政办〔2018〕9号)要求,重点做好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各类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在指定媒介发布的同时,通过系统对接方式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实时共享,并实时交互至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建交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局)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天津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津政办函〔2018〕31号)要求,着力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结对帮扶、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稳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社发局、建交局)

    (5)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中公布重要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管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各部门)

    3、围绕扩大开放推进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开放。

    (1)配合建立统一开放平台。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配合滨海新区建立统一开放平台,并实现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关联对接,为社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充分发挥公共信息资源的整体开发利用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

    (2)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参照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编制东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并根据东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的相关要求,整理可开放的信息资源,通过统一的开放平台对外发布。(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

    (3)依托平台稳步开放数据。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从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需求最迫切、国际上普遍开放的信息资源入手,按照增量先行的方式,优先开放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商业增值潜力显著的高价值数据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方便公众在线检索、获取和利用,并逐步扩大开放内容,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管委会办公室、经发局)

    4、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明确解读重点。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点抓好东疆推动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环境防治污染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和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2)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的职责,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表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政务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管委会各部门)

    5、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加强舆情收集和协调联动。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东疆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2)强化回应时效和约束机制。重点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二)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提高网上办理事项占比。按照国家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和《天津市“政务一网通”改革方案》(津政办〔2018〕14号)要求,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大幅提升网上办理事项占比率。加强大数据综合应用,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服务工作,实现事项咨询、申报、预审、受理、审查、办结、反馈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理,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功能互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行政审批局、各审批职能部门)

    (2)公开网上服务事项清单。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网上办事清单,编制网上办事指南,统一网上网下办事流程,并录入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做到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发布,实现事项发布清单化、管理目录化、办事智能化、调整动态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行政审批局、各审批职能部门)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按照“一事项一规程”原则,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操作规程。对向社会公开的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件、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的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实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服务信息准确一致。(行政审批局、各审批职能部门)

    3、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加强各类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着力加强行政许可、医保社保、公安交管、办税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住房公积金、公证服务等各级各类实体政务大厅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各类政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切实提升服务保证能力,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广“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一表填报登记、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纸件邮寄到家。全面推行“一次办结”服务,在政务门户网站公布“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将简单事项决定权下放到窗口,凡是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审核、一次性决定、一次性出具决定文书或证照结果。(各审批职能部门)

    (2)加强东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要高度重视实体服务大厅的服务作用和服务功能,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要进一步优化力量配置,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加强工作人员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强化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办事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行政审批局、各审批职能部门)

    (三)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天津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津政办发〔2017〕100号),落实分级管理责任,推进东疆官方网站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注重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升管网、办网水平。大力推进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管委会办公室)

    2、用好“两微”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内容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四)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相关配套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新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受、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实际、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管委会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3、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对照国务院部门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编制本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并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管委会各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要按照2018年工作安排抓好工作部署,将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明确工作任务。各牵头部门要对牵头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落实措施,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围绕新条例、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督查考核。各部门要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管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