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多项经济指标创近年新高!东疆召开2023年工作会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多项经济指标创近年新高!东疆召开2023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东疆管委会
  • |
  • |
  • |
  • |
  • |


  • 1月9日,东疆综合保税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东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出席并讲话,东疆党委班子成员曾佳、张振才、白新宇、李公良、胡亮,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全体职员,区属国有企业及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天津港集团、东疆海关、东疆海事局、东疆边检、东疆税务局、滨海外管局、公安天津港分局、东疆租赁中心法庭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企业代表、新区党代表、东疆党代表、统战代表以及居民代表参加。

    区域经济稳增长底气足

    杨柳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东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寻找动态平衡,切实扛起了经济工作主力军的政治责任,综保区建设迈稳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交出了一份“稳”、“进”、“优”的优异答卷。

    “进”:“稳”中求“进”增速升

    全年推动3500余家企业注册落地,创近年落户新高。所有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9%,纳税超千万元企业391家,其中超亿元企业80家、超十亿元企业5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40亿元,增长40%;内联引资224亿元,增长24%;外资到位8.3亿美元,增长4.9%;外贸进出口预计1253亿元,增长5.4%。

    “优”:优化布局创佳绩

    强化智能化牵引、本土化培育、链条化延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启动智慧东疆建设,统筹新兴技术与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相融合。

    搭建企业高成长基地,百亿天使母基金落地,首批“东疆之星”脱颖而出,在全国“市场”和“赛场”上连创佳绩。

    发挥东疆租赁产业优势,带动金融科技、资产管理、企业投资、网络货运、贸易及供应链等产业发展。

    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改革创新是东疆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2022年,东疆自贸区辐射效应放大,6项经验纳入第七批向全国复制推广改革试点,4项工作入选商务部2022—2025年重点工作,14项举措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创新指标位居全市第一。

    综保区功能不断拓展,累计发运中欧班列59列,全国首个自贸区内综保区外保税维修项目、全市首单保税艺术品展示拍卖以及“保税专列+中欧班列”落地,中储陆通、丰驰物联网等企业分类监管资质顺利获批,兴东进境粮食和植物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获批立项建设,智慧综保区启动建设,东疆连续两年荣列全国“双A”综保区。

    与此同时,区港联动高效协同,跨区合作成为示范,为推动全市优势资源共享作出了示范。

    主题园区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东疆聚焦港口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等发展趋势,加快五大主题园区建设,促进园区间、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构建起高质量产业体系。

    租赁取得历史性进展

    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飞机租赁突破2000架大关,新增租赁船舶150艘,占全国新增量的95%。

    租赁资产总规模超1.4万亿元,其中跨境租赁资产达1100亿美元,全国占比80%。

    冷链物流做强做大

    冷链载体提档升级,数字化水平持续升级,产业链条不断丰富。

    京津物流园、万科冷链物流一期、二期竣工运营,食品集团、普洛斯隐山冷链物流项目稳步推进,中创智慧冷链成为行业样板,全市首座冷链重卡换电站投入使用。

    1—11月东疆完成冷链产品进口额166亿元,增长11%,约占全市60%。

    电商产业全面崛起

    龙头项目作用显著,模式创新更加多元,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阿里巴巴考拉智慧物流中心、京东外贸综合体两大龙头实体项目开仓运营,全年跨境电商单量达到582万单,增长43.8%。

    1—11月份互联网零售企业贡献网络零售额60.9亿元,同比增长105%。

    汽车大流通枢纽加速建设

    汽车产业量质齐升,创新成果更为丰硕,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东疆汽车租赁资产规模超12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

    汽车贸易增速显著,进口中规车入区保税近4万辆,货值超210亿元;二手车出口过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

    网络货运成为新增长极

    聚集新一批网络货运企业,监管模式不断优化,产业贡献持续放大。

    获证企业62家,占全市6成以上;成品油电子商务零售试点领跑全国。全年东疆网络货运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拉动区域交通运输业增长60%。

    营商环境迎来新局面

    一年来,东疆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为企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人才环境更加优化,法治环境更加安心。

    推出京津冀首单政府性融资担保汇率避险业务,在全市率先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首创实施“市场主体报到制”等,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品牌,“你为东疆做贡献,东疆为你谋发展”。

    扬优势 走前列 强底蕴 拼状态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杨柳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东疆提出了三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

    一是“要做大做优做强港口经济,着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推动东疆打造航运服务聚集区,吸引国内外航运企业落户”;

    二是“要做大做强适港产业,加快发展航运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物流、保税物流等临港物流业,做强航运租赁、航运交易,大宗商品贸易等临港服务业”;

    三是“要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打造世界级飞机租赁中心、船舶海工租赁中心、离岸租赁中心,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大商贸’载体建设,构建汽车大流通枢纽和粮油、冻品、油气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

    东疆要抓住新一轮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创新“窗口期”,用好全市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期”,坚定“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扬优势、走前列、强底蕴、拼状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国企提质、项目带动、人才培育“五位一体”的产业促进体系

    释放融资租赁、港口经济、平台经济“三大动能”

    强化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区域治理“三大支撑”

    党的建设工作要“致广大而尽精微”,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细化为东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锻造可堪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东疆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开满弓、拉满箭”的劲头,保持东疆发展的高速度,以东疆一域之为服务天津、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全体东疆党员干部要以团结奋斗的姿态推动东疆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工作;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强烈的进取精神狠抓经济,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为打好经济攻坚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以东疆的“稳”和“进”为全市、新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