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网站导航
首页
区情
新闻
公开
投资
服务
互动
东疆、生态城签署战略协议:共筑区域合作新样板,共塑自贸联动新典范
  • |
  • |
  • |
  •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东疆新闻
    东疆、生态城签署战略协议:共筑区域合作新样板,共塑自贸联动新典范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自贸局
  • |
  • |
  • |
  • |
  • |


  • 12月28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服务中心举行。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出席,双方相关负责同志及部门参加。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自贸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共享、规划建设四个领域谋划两批13个合作项目,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打造跨区域合作的典范,为建设“美丽滨城”、提振全市经济贡献更大合力。

    此次签约是东疆综保区和中新生态城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实践,也是天津自贸区主片区与联动创新区间联动发展的积极尝试。

    依托各自优势,促进产业互融

    双方将发挥东疆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方面的产业优势,以及生态城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的优势,推动“双区”产业规模横向壮大、产业链条纵向拉伸,促进双方产业资源共享,产业效益最大化。

    立足区域定位,实现功能互补

    双方将发挥东疆自贸区、综保区“双区”叠加特点,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功能定位,借助租赁、冷链、电商、数字货运、汽车等五大园区建设,以及生态城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及智慧城市示范区的禀赋,推动“双区”互补短板、互取强项。

    拓宽合作通道,共促渠道互通

    双方将利用东疆口岸的进出口通道和东疆企业的离岸业务通道,叠加生态城的中新合作机制,共同加强与新加坡的合作,进一步畅通与新加坡在进出口便利化、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渠道。

    双方将重点聚焦以下合作:

    联动开展自贸创新:

    合作用好中新合作机制,共同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探索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单一窗口建设、新型国际离岸贸易模式创新。

    共同利用好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依托东疆产业优势,打造数字货运、金融科技、航运要素等行业交易场景。

    合作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发挥东疆“货”的优势以及生态城“人”和“场”的优势,共同推动跨境电商与直播经济融合发展。

    合作推动冷链产业创新,共同做大做强冻品交易市场,用好用活“双区”超过30万吨的库容,推广保税展示交易模式,推动开展冻品供应链金融创新。

    合作开展文化贸易,共同打造进口艺术品洋货市场,探索文化企业出海新模式。

    共享文化旅游资源:

    联合开发旅游路线,打造旅游品牌,激活旅游消费。

    合作开展出海、亲海、近海旅游串联,将航母公园、海博馆、妈祖文化园、东堤公园、东疆亲海公园、邮轮母港、东疆沙滩等项目整合,合力塑造生态城—东疆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海洋文化旅游示范区。

    合作开展规划建设:

    有效串联生态城临海新城生活休闲区与东疆生活休闲区,实现两区产业与居住、教育、医疗、消费的便捷融通,为企业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配套环境,促进区域联通和港产城融合。

    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双方将共促文教旅产业联动,共谋新业态发展,共享自贸政策红利,争取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发展、打造合作的新样板,率先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亚洲路4611号C楼东疆管委会
    传真:86-22-25605020   网站标识码:1201160033     津公网安备 12019302000113号
    邮箱:info@dongjiang.gov.cn   备案序号:津ICP备11002405号-1   技术支持: 易天数字化